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推广甲醇汽油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6年6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推广甲醇汽油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131号的答复
   
    黄俊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甲醇汽油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131号)及补充说明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是一个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较低的发展中大国。目前,随着世界性的能源紧缺和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飚升,能源问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约影响越来越凸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并采取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加大节能力度,加快常规能源开发和新能源开发等一系列措施。
    汽车及其它内燃机是消耗能源的主要设备。国家在《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节约和替代石油被列为第一项重大工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国际和国内的一些研究机构就已经开始研究车用燃油的替代包括添加技术,其中,在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甲醇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国内有关人员和一些单位也在推广甲醇汽油方面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管理部门主管同志介绍,在车用燃油替代包括添加技术中,燃料乙醇已经开始得到了推广应用,并且制订了国家标准。但甲醇汽油的使用由于还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全国还没有推广。甲醇汽油使用存在问题的主要方面是:
    一、生产甲醇的原料主要是煤、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资源,这些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能源资源,因此,甲醇汽油基本不具有节能效果,国家不鼓励用能源资源生产某种原料后再作为能源的添加剂。由于甲醇汽油不符合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因此,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准在全国推广使用甲醇汽油。最近,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天然气首先保证民用,不鼓励和不再上利用天然气作为原料的甲醇项目,我省拟建设的以天然气为原料的120万吨甲醇项目能否上马尚不确定。
    二、甲醇汽油的使用在技术上仍存在障碍以及不安全等问题。如混配后分层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甲醇是一种毒性很大的化工产品,消除加油过程中有毒气体的挥发以及尾气中的有毒气体排放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好。2002年和2003年,北京一些加油站未经批准擅自销售甲醇汽油,在社会上引起了震动,此项尝试很快被有关部门制止。
    三、甲醇汽油目前没有国家标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没有进行甲醇汽油对发动机损害、动力性等情况的试验。由于车用燃料使用面和涉及面非常广,在国家没有制定有关技术标准和批准使用之前,甲醇汽油还不能推广使用。
    四、由于甲醇汽油的使用涉及面广,我省有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可以进行试验,但要大范围推广则我省无权作出处理,需要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国家管理部门和有关专业机构在进行试验的基础上制订出国家标准,并商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家大型石油公司做出决定后,甲醇汽油才能进入石油公司的加油站销售。
    虽然甲醇汽油目前因种种问题还没有推广使用,但对其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我厅正在策划利用转基因高产甘蔗生产乙醇的项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已表示将支持海南开展甘蔗制燃料乙醇试点。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在车用燃料替代技术方面一定会有新的突破,海南生态省建设也将会有新的发展。
    感谢您对海南发展及生态省建设的关心。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环资处 周子华
    电话:65356410
   
   
   
    二○○六年三月十五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政协 提案 答复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办公厅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办公室 2006年3月17日
    (共印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