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增大投入,加快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6年5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增大投入,加快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B
   
   
    琼教提〔2006〕29号 签发人:陈 晓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117号的答复
   
    钟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大投入,加快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1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全省广大特教干部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我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十五”期间进一步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及全国第三次特殊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积极实施我省特殊教育“十五”规划,使我省特殊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2005年底全省三类残疾少年儿童在校生2154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85%以上;特殊教育学校4所,在校生467人,比“十五”期间多1所;特教班10个,学生102人,随班就读学生1585人,切实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我省的特殊教育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确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对特殊教育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我省各市县教育经费不足,影响了对特殊教育的投入。此外,社会、家长、教师对特殊教育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特殊教育学校各种设施设备落后,不能满足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要求;三是教师的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特殊教育学校的经费比较困难,教师的学习、培训机会较少,教师知识难以更新;四是我省高中阶段和职业阶段的特殊教育还是很薄弱。
    为进一步发展我省的特殊教育事业,不断满足广大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我们正在准备规划我省特殊教育“十一五”发展计划:
    1、拟定在人口较多的市县建特殊教育学校,这些都要调查了解三类残疾儿童的人数才定。如果按照教育部关于30万人口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要求,对我省不太切实。
    2、海口培智学校要搬迁重建,建一所上规模、示范性培智学校,才能满足弱智儿童少年入学的需要。对海口培智学校搬迁及在万宁、三亚等市建特殊教育学校的问题,我们前几年就提出来,至今尚未解决。由于有些问题不是教育部门一家能解决得了的,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3、从今年秋季起,我们准备在省特殊教育学校招收职业高中班,在提高广大残疾学生文化素质的同时,让他们能学到一技之长,在社会上能自力自强、生存和发展。
    4、扩大随班就读工作支持保障体系,建立随班就读资源室,创造随班就读的良好环境,方便广大三类儿童少年入学。
    我们在起草我省特殊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时,一定认真听取各位委员的建议,切实规划好我省特殊教育学校的布局,争取在人口比较多、且三类残疾儿童比较集中的市县建特殊教育学校,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少年能够接受义务教育,并争取中央和省财政的支持,将特殊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改善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使我省的特殊教育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六年五月二十四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办公室陈晋玲、计划财务处周建国
    联系电话:65324535、6535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