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农村文化建设必须给予重视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06年4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农村文化建设必须给予重视的建议

   
    省委宣传部:
    根据我省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我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14号提案《关于农村文化建设必须给予重视的建议》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建省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文化部门高度重视农村文化事业建设,把农村文化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并采取措施抓好落实,全省农村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文化工作,目前,我厅正在代省委、省政府起草我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拟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下发。这个文件进一步强调我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我省农村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指导新时期海南农村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二、我省各级政府已经将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列入当地“十一五”规划之中。“十一五”期间,省、市县财政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争取国家财政补贴,实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三级馆标准;到2010年基本完成全省20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完成2535个建制村文化室(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和改造任务,用五年时间完成全省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建设。
    三、近年来,我省各级文化部门一直依托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文化站等群众文化机构,积极对全省农村地区开展业余文艺培训和辅导。仅2005年,海口市群众艺术馆就开展各类文艺培训50多期次,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大力欢迎。今后,我厅将积极加强面向农村的业余文艺培训和辅导,推进农村群众文艺发展,丰富当地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根据即将出台的我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十一五”期间,我省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大力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省、市县财政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争取国家财政补贴,新建、扩建、改健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宣传文化中心),全省实现行政村村村有文化室。二是实施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程。争取实现已通电的自然村全部通广播电视。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全省60%以上农村群众可免费收听收看到3~5套广播、8套电视节目,付费可收看到40套以上电视节目及公共信息节目。同时,建立农村示范流动电影放映队,增加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做好配送电影放映设备和电影拷贝工作,解决农村看电影难的问题。三是我省新闻媒体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为“三农”(农业、农村、农民)服务,把更多的版面、时段让给农村,办好农村频道、频率,加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报道份量。四是构建亲民、便民和利民的农村体育服务体系。在全省80%的乡镇中依托综合文化站建立各类农民体育协会,做到农村体育工作层层有组织、有计划、有骨干、有活动。
    此外,我省还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捐助农村文化事业,重点捐助文化站(室)、图书室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公益性文化实体和文化活动。同时,将利用传统节庆、农闲和集市时间,组织各级文艺团体深入黎村苗寨、渔港乡村为农民进行琼剧、海南民族歌舞等优秀剧(节)目演出;举办具有海南本地特色的文化活动,选择市县或乡村合适旅游景点,组织省和国内艺术家进行以乡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文化艺术演出展示。购置文化下乡流动车,每年定期深入乡镇农村开展文化下乡服务。全省每年文化下乡送戏800场、送电影1000场、送书200万册。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六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