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 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06年9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 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
麦发强委员:
    您关于“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抓数量,控制干部职数”问题。根据《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规定,我省村委会成员职数的设定一般是根据村委会人口分三个档次来确定的(即:1000人以下设3人;1001—2500人设5人;2501人以上设7人)。据我省2004年第四届村委会选举统计报表显示,全省村委会成员职数的设定基本上是按照此规定来执行的,至于可能有个别村的职数超规定也要通过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此外,在村财镇(乡)管方面,只要按照法律的规定,严把委托授权关(召开村民代表或村民会议对村财镇管进行表决,在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或二分之一以上村民同意,并由村主任代表村民签署《村财镇管授权委托书》)是可行的。目前我省澄迈、东方等市县已进行这方面的尝试。
    二、关于“提高干部质量”问题。首先,我省村民委员会成员的选举、职务终止、罢免、辞职与补选,都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海南省实施办法》、《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的。把“能力高、本领强、能带领村民致富”的人选进村委会班子,要靠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在选举中把这一愿望体现出来,这也是我们民政业务部门的初衷和目的。其次,加强培训,提高村委会成员的整体素质,不但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同时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近几年来,为了提高新当选村委会干部的素质,我厅与云南、广西等兄弟省市的同志联合编写出版了一套《村委会主任互动式培训教材》,在全国率先采取成人互动式、参与式教学方式,对全省300多名村委会主任进行了示范性培训,受到了民政部的高度肯定,并被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去年,为搞好村委会成员的培训工作,省民政厅在民政部培训中心的资助下,举办了全省村务公开培训班,为全省村委会成员培训培养师资力量。各市县根据实际,大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村委会成员进行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关于“抓机制,完善激励机制,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问题。根据法律规定,村委会成员不脱离生产,实行任期职务补贴。目前,我省各市县对村委会成员的补贴均由财政统一拨付,但标准不一。为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文昌、琼海、万宁、白沙、定安等市县出台了村干部离任后的相关待遇政策(如:实行养老保险制度,保险金额由个人和市县财政共同负担;按离任时职务和任职时间的长短给与一次性补贴等)。此做法正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
    四、关于“规范村组干部的从政行为”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海南省实施办法》、《海南省村务公开办法》等对村民委员会的职责、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民主理财制度、村务(政务、事务、财务)的公开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为加大宣传力度,我们除了在《海南日报》和在省委政研室的《政研与政策》等媒体和相关的刊物上发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文章外,去年还将有关政策和法规、相关的制度、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问题解答,编写成《海南省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实用手册》,并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目前,我们已将该手册免费发至全省每一个村委会,希望能在推动我省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五、关于“积极推行机关干部下村任职、大中专毕业生到村挂职、有计划地选拔农村优秀干部充实到乡镇机关中来、事业单位有编制可优先选用村组干部以及加大对农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扶持力度,确保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问题。省委组织部在提高村干部质量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把好源头关,选准带头人。在2004年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省委组织部明确提出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任职基本条件之一是:工作思路清晰,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较强。用硬性规定来选拔“经济能人型”村干部,在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中,致富能手8596人,占58.83%。二是注重培养,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双培双带”工程即“在能人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屯昌县从2003年起在全县开展此项工程,进展情况良好。三是拓宽视野,扩大干部选用范围。我省大多数市县积极推行优秀青年机关干部下村挂职。如海口市从2005年9月开始,每年选派百名市直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到贫困落后或问题较多的村庄挂职担任建制村党支部副书记兼一个自然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每派一年,承接轮换。为了全面推行机关干部下村任职,在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省委组织部目前已经起草了《关于选派驻村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意见》。我省拟结合即将开展的乡镇党委换届,并配合做好乡镇综合体制改革人员分流工作,从市(县、区)和乡镇机关选派干部到全省2500多个村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督促和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实现海南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提高农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我省各级党组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对农村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对在2004年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农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干部基本上进行了一次集中轮训。近几年来,我省从省管党费中拨专款在三亚、澄迈、屯昌三个培训基地分别举办海水养殖、瓜菜种植和淡水养殖技术培训班,每年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和专业户近200人。为全面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委组织部联合省民政厅等单位在近几年来,举办了多期全省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带头和带领群众致富培训班。特别是今年,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宣传部等三家单位在5月16日至5月29日举办了为期14天的先进农村党支部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示范班,在6月13日至6月26日举办了为期14天的贫困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示范班,其中两个培训班各安排了省内外考察5天。
    非常感谢您对基层政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二○○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联系单位: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
    联系电话:6533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