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6年9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建议
梁振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健全了防治机构,每年召开一到两次联席会议,并与各市县签订了2006—2007年度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省及各市县均加大了经费投入,今年省政府安排专项经费100万,部分市县也已按要求配套落实防治经费。同时,省督导组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督导,上半年已对10个市县开展了督导检查工作。
    二、省级及18个市县均已成立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协调办公室,共同协调多部门合作,并每年召开会议布置检查工作。省红十字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防治工作,在全省各市县开展12.1艾滋病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在部分市县开设防治培训班,还组织了巡回宣传活动。我们将向全省推广他们的经验,进一步加强非政府组织的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关于进一步理顺艾滋病防治工作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与皮肤性病防治系统)关系问题。为适应我省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你所提到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我们将加强与各市县政府的沟通,并时刻关注着各市县的卫生改革进展情况,随时予以协调和指导,更好地理顺关系,充分利用现有的卫生资源,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我省艾滋病初筛实验室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26个,今后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实验室以加强监测工作。加强各市县自愿免费咨询点的能力建设,争取两年内在乡镇卫生院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咨询室。加大对高危人群的监测力度,逐年提高监测覆盖率。
    五、我们借鉴了国内外成功经验,有效地在国家级、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了针具交换、安全套推广使用和血液管理等工作。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正在开展。尽管全面普及推广针具交换、美沙酮维持治疗等工作的难度较大,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抓出成效来。安全套推广使用及血液管理工作虽然进展较快,但仍存在差距,尤其是宾馆、酒店放置安全套问题,我们正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
    六、我们正在探讨更好的更有效的宣传方式、方法,加大力度做好大众宣传和高危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但发展不平衡,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在乡村墙体广告宣传方面,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防治知识的知晓率。
    七、我们将加强与各级人大、政协的协调,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使防治工作步入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的轨道。
   
    二00六年八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