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市(县)图书馆建设的若干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06年4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我省市(县)图书馆建设的若干建议
琼文函〔2006〕23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的答复(B)
   
    詹长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市(县)图书馆建设的若干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省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对市县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十分重视。目前,我省共有市县级公共图书馆19座,市县级公共图书馆馆舍建设排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关于“图书馆立法”问题,文化部正联合多个部委成立小组,开展有关立法工作,待图书馆法出台后,我厅将结合我省实际制订相应的贯彻实施意见。按照我省的财政管理体制,市县级图书馆的运行经费由所在市县负责,省财政没有给我厅划拨专项经费。近几年来,由于各市县财政比较困难,图书馆运行经费有所减少,购书经费没有保障,我厅将会同市县有关部门争取。
    二、提案中提出的“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的建议很好,待省图书馆开馆后,我厅计划成立海南省图书馆学会,并依托该学会成立图书馆之友联谊会、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协会等社团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我省公共图书馆建设,力争早日形成公共图书馆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
    三、我省市县图书馆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素质相对较差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结合我省实际,采取以下有效措施,稳定和发展图书馆专业人才队伍,逐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建立健全图书馆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和发挥使用的良好环境。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组织图书馆专业人才到大专院校进行系统学习和专业训练,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拓宽图书馆人才渠道,广泛动员鼓励高等院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市县图书馆建设工作,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关心和爱护图书馆工作者,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图书馆和专业人才予以表彰奖励。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六年四月七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文化处杨武
    联系电话:6533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