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整治东部沿海滥采锆钛破坏环境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06年6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治东部沿海滥采锆钛破坏环境的提案

   
   
   
   
   
   
    琼土环资函〔2006〕266号 B
   
    对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
    第0085号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委员会提出“关于整治东部沿海滥采锆钛破坏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中部分建议,包括“应彻底清查地方官员参股办矿或充当非法开采保护伞,责令其退出或对其依法处理”、“建立每个星期派员巡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采矿选矿业主的准入门槛”等,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落实。
    建省以来,我省矿业的发展是在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
    — 1 —
    用的依法、有序、科学的管理和对矿产资源秩序的不断治理整顿的过程中逐步发展的。2005年8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国发[2005]28号),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省政府于2005年11月印发了《海南省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实施方案》(琼府办[2005]103号),提出了我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按照2005年以治乱为主,2006年以治散为主,同时开展相关规范工作,200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顿和规范各项任务的要求,具体分动员部署、治乱治散、治理规范、检查验收五个阶段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治理整顿和规范工作。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步骤。我省东部沿海地区蕴藏丰富的锆钛砂资源,分布广,埋藏浅,易采易选,开采成本低,采矿利润高,非法开采锆钛砂矿的现象一度比较猖獗,而锆钛砂矿开发又相对集中在文昌市,因此,锆钛砂矿是整顿的主要矿种,文昌市是整顿的重点地区。
    1、关于“应彻底清查地方官员参股办矿或充当非法开采保护伞,责令其退出或对其依法处理”建议,是此次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任务之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参与办矿等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对国家工作人员以入股、参股等方式参
    — 2 —
    与办矿的,进行清理和限期纠正,对不撤出投资或者隐瞒事实真相、采取其他手段继续投资入股办矿的人员,一经查实,一律就地免职,然后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违法违规审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行为和支持及包庇非法探矿、采矿的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关于“建立每个星期派员巡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议,也是此次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任务之一。为了全面清理、查处、取缔本行政区内无证勘查、无证采矿、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违法行为,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和完善打击非法采矿的有关制度,确保对非法采矿早发现、早报告、早查处。一是建立违法案件举报制度和举报奖励制度,在电视、广播和墙壁上公布举报电话;二是建立重点乡镇动态巡查制度和零报告制度,钛锆砂矿分布的沿海乡镇要加强辖区内的巡查,每10天要向市县整规办报告非法采矿情况,没有非法采矿也要零报告;三是建立打击非法采矿联动机制,一发现非法采矿,国土环境资源、公安、工商、林业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采矿者依法从快从重查处。自2005年以来,其中,文昌市已组织力量打击非法采矿活动29次,出动人员217人次,取缔非法有采矿机组142部、三角槽25具,拆除变变压器43部,非法采矿已得到基本遏制。
    — 3 —
    3、关于“提高采矿选矿业主的准入门槛”建议,也是此次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任务之一。目前,我省正加快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划调整矿业权布局,解决需要规范矿业权布局不合理问题,通过限制矿山开采最小规模,扶大并小,压缩矿山企业数量,加强资源整合,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在治乱、治散阶段的基础上,规范审批程序,完善新立矿权的市场配置、规模准入、环境准入、安全准入等相关管理制度,建立矿产资源管理长效机制。我厅正引导、支持海南钢铁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参与资源整合、矿权收购,将国有矿山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引导和整合其他矿山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等相关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二、提案中关于“海南省国民经济统计实施绿色GDP核算体系,以增强地方官员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的建议,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到各级政府的相关部门,需要全社会的统一协调和努力。
    为了推动生态省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厅正在开展建立绿色GDP经济核算体系的前期调研工作,国家统计局已将我省作为森林绿色GDP核算体系的试点省份。与此同时,我厅正在争取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将我省作为探索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加快我省生态补偿机制的研究,探索在
    — 4 —
    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利用自然资源和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开发活动征收生态补偿费,补偿重要生态功能地区的生态保护损失和代价,以解决区际社会公平问题,并为生态保护和建设开拓一条稳定的资金来源。
    感谢您委员会对我省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二○○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地矿处 邢俊
    联系电话:65339418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