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南槟榔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6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海南槟榔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
B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84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槟榔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的槟榔生产已有很大的发展,到2005年种植面积已达74万亩,产量6.43万吨,产值达16亿元人民币。其规模已经形成,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槟榔深加工业,不仅可将槟榔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壮大经济,而且还具有广泛的生态效益。
    目前全省有槟榔加工农户1000多户,年加工槟榔干果6万多吨,产品主要销往湖南。槟榔是海南热作的第二大产业,但海南槟榔加工业尚停留在农民小作坊烘干槟榔的层次上,精深加工几乎处于空白状态。槟榔加工转化率和加工水平低,产业链短,附加值少,是制约我省槟榔产业整体效益提高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我省槟榔深加工研究正在起步。 近2年来,我厅积极进行招商引资,由龚旭光副厅长带队3次赴湖南考察,将湖南七大槟榔加工企业中的3家引进了海南,皇爷槟榔加工企业在三亚兴建了年产5000吨槟榔缘果加工厂;七妹槟榔加工企业与万宁吴氏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在万宁山根置地200亩兴建槟榔深加工厂;小龙王槟榔加工企业近日也在琼海开工建厂;还有一家企业今年也在琼海建设年加工1000吨干果的精深加工项目。还有4家深加工企业,如大慧公司研制的槟榔碱用于戒毒试验。这些企业年内都将正式投产,这将结束我省只产槟榔不加工的历史,也必将极大地推进我省槟榔产业快速发展。
    我省槟榔协会于2001年已成立,其地方行业标准正在研究制定阶段。我们将尽快抓紧制订和健全槟榔加工制品的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使槟榔加工业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步入规模化和法制化轨道。
   
   
    二○○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陈守宏,
    65337048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