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6年9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B

琼教提[2006]38号                        签发人:陈晓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党派团体提案第0075号的答复

 

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要了解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以及正在发生的变化,就要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各级政府对发展农村教育所做的努力。因此,现将这方面的情况给你们汇报。

    一、党中央、国务院所做的努力

    农村义务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基本原则,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各级人民政府府按照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等,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我省所做的努力

    (一)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力度

    2005年,我省率先拿出1.56亿元对农村中小学实行免杂费,拿出1.2亿元配合中央专款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拿出

313万元发放农村中小学寄宿生补助,拿出4828.8万元配合中央专项实施免费提供教科书等等,这一系列大的投入反映了我省省委省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视。

    (二)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一是成立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教育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王守初同志任组长,全面监管教育的重点、热点和难点方面的工作;二是全力推行“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教师工资由县财政统一发放;三是完成了撤消乡镇学区设中心校的工作,并在规范学区撤销后的乡镇教育管理职能、开展中小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乡镇中心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四是在完善的基础上推广“陵水县教育财力核算中心”的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监管机制;五是做好陵水县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逐步推广试点成果。

(三)切实抓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

认真贯彻实施《海南省“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实施规划(2004—2007年)》,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以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辍学为重点,强化“两基”工作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教育督导工作,切实巩固提高“两基”成果。2005—2006学年初,全省小学入学人数为1056730人,入学率99.78%;上学年度内小学在校生辍学1082人,辍学率为0.11%,比上年度下降0.03个百分点。初中入学人数为466186人,入学率99.47%;上学年度内初中在校生辍学11280人,辍学率为2.56%,比上年度下降0.91个百分点。扫盲工作试点项目从2004年的7个扩大到14个,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为全面推开扫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10月中旬,国家教育督导团组织对我省校长、教师管理及“两基”巩固提高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我省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四)着力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各地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特别是海口、三亚等市对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我省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基本得到安排。

(五)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按照《2004—2005年海南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海口、文昌、琼海、屯昌、陵水等5个市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建设613个教学光盘播放点、382个卫星教学收视点和119个计算机教室,覆盖以上5个市县的所有农村中小学,占全省农村中小学的34.7%。项目于年底安装调试完毕,并于最近通过了省里组织的项目工程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六)加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

2005年3月,我厅发出《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的意见》(琼教基〔2005〕17号),对深化农村教育改革,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措施。包括: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二是加强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为农村学校实施课程改革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三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农村教师的专业素质;四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农村地区中小学的教研工作,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五是加强对农村地区中小学校的专业支持和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六是紧密联系农村实际开发和建设农村课程。

三、2006年我省农村教育工作主要安排

(一)继续贯彻全国、全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农村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进一步落实市县政府对发展本地农村教育的职责,完善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监管机制,确保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配合中央专项补助,大力推进我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免杂费课本费及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等工程。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建立和完善乡镇中心学校内部管理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镇中心校为龙头的乡镇教育管理体制。

(二)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省里将制定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建立有效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力争2006年改造100所农村薄弱学校,各地也要制定本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科学调整中心校建设,加强农村中小学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配置,做到配备一所达标一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农村薄弱学校基本达到办学标准,努力提高每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认真抓好现代信息技术教育。

精心组织实施全省第二批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项目,确保项目学校设备安装及时到位,正常使用;积极推进中小学信息化教育,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及与新课程的紧密结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新课程改革的整合途径,提高教师现代信息化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及掌握教学课件的制作能力;研究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网络教学软件设计、开发、运用的方式和有效途径,为建立海南省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库创造条件;发挥政策激励机制,大力推动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逐步使计算机网络成为广大教师、学生学习与交流的主要工具,做为教研活动的主要载体,成为开发课程资源的主要渠道,提高教学效益的主要手段。

(四)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教材建设、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和内部管理制度等各项改革,积极探索产教结合、产学合作、实训基地运行的有效机制,切实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增加实训基地为周边学校及企业、农村培养技能型人才服务的能力。

(五)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的精神,我省已先后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我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05]5号),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我省中小学校聘用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琼教[2005]27号)、《关于印发我省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与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琼教[2005]10号)、《关于认真做好我省中小学校教职工定编、定岗、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琼教[2005]9号)和由省教育厅、省人劳保厅、省财政厅联合签发的《海南省中小学教职工定岗分流安置办法》等五个有关开展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文件。为我省全面开展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规范了具体的操作方式方法。并据此开展我省第二轮核编工作,以全面实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不断完善以岗位设置管理为基础的聘任制度、大力推进城乡教师交流等制度,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和深化中小人事聘用制度改革,构建科学规范的教师人事制度体系。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各级政府正努力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你们所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与党中央、国务院及我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思路基本一致,我们将采纳你们的意见,逐步改变我省农村教育状况,促进我省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六年八月十五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计财处林岗、厅办公室梁定光

联系电话:653596996532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