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完善产业创新激励机制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6年9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产业创新激励机制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71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党提出的《关于完善产业创新激励机制的建议》的提案(第0071号),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党对我省科技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十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大力实施科教兴琼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科技进步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1年的40%提高到2004年的42.0%。2004年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8位,比2000年提升了3位。
    一、“十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取得显著成绩。集成国家、省科技资源,组织实施热带生物资源、新药、生态与环境保护、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五个重大科技专项取得显著成效。实施国家863、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等科技项目378个,拨款1.6亿多元。实施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89个,投入4430万元。共取得435项科技成果,比“九五”期间增加了173项,增长幅度达66%。南美白对虾育苗关键技术、PVC超滤膜技术开发应用、胸腺五肽等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省优势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从小到大,依托海南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快速发展,制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材料、石油化工产业等科技产业初具规模,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截止2005年,全省共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19家。其中有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1家,年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32家。2005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188亿元,比2000年增长394%,年均增长38%。一汽海马、先声药业、立昇净水等一批对海南经济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三、农业科技服务“110”叫响全国
    由我省科技部门首创的海南省农业科技服务“110”,在最近短短三年时间里,得到迅速推广和发展,成为我省农村科技工作的新体制和新品牌。2005年3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视察了农业科技服务“110”琼海长坡服务站时,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做得更好。科技部决定从2005年起在全国20个省进行推广。目前,全省已建立18个市县指挥中心、210多个服务站(点),覆盖100多个乡镇,初步形成全省农业科技“110”服务网络。每年接到求助、咨询电话10万人次以上,提供现场技术服务5万多人次。
    四、科研开发平台初见成效
    “十五”期间建立了2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我省重要的科研开发基础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成果累计销售收入167亿元,申请和获得授权专利200多项。重点实验室近两年来共发表论文739篇。特别是国家非织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热带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我省的科研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全星药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技术中心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正在筹建中的国家灵长类海南猕猴实验动物种源基地,首次向美国出口280只实验猴,实现了海南实验动物出口零的突破。
    五、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28家省属科研院所的改制工作基本完成。一批科研院所通过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发展壮大。省水产所、林科所等大胆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民营科技机构发展迅速,成为推进我省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海南友邦福康药物研究所通过吸收、消化及再创新,申报新药品种规格200多个,成功转让60余个,实现技术转让收入近3000万元。高校、医疗机构科研事业有了较大发展,科研经费大幅增加,引进了大批科技人才,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仅海南大学、热农院校2002年至2004年共承担国家和省各类科技项目1300多项,投入科研经费1.7亿多元。近两年引进了近200名年轻博士。
    六、专利申请实施取得新进展
    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1276件,比“九五”期间增长16.4%,占建省以来专利授权总量的45.4%。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在医药、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等领域实施专利260多项,2004年产品销售额达到16亿元。涌现出椰树集团、立升净水、欣龙无纺等一批依靠专利实施、自主创新发展起来的企业。仅2003年评出的我省首届十大专利发明人就实施专利95件,累计实现产值160多亿元。
    七、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省政府成立了由1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省政府科技顾问委员会,为我省提供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决策咨询。2004年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引进19名博士后。海南大学、热农院校等也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近两年引进了近200名年轻博士。以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培养和吸引了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目前我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拥有高级职称人员583人,其中博士有160人,硕士有346人。组织评选出我省首届十大专利发明人、农村十大科技致富能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八、起草制订《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
    《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已于6月17日印发实施,其主要内容为:(1)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2)实施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支持科研机构开展研发,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3)做大做强科研院所,引进一批研发机构,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培养和引进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5)加大政府对科技的奖励力度,鼓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6)加强领导协调,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
    《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的宗旨和目的是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特色,重点突破方针,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立一批科技研发专项,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引进培育一批高新企业项目和研发机构。到2010年,使全社会科技进步总体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0%。
   
    2006年6月27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
    联系人:刘明灵
    联系电话:6534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