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6年4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的提案

B


 


 


琼教提〔200612                        签发人:史贻云


 


海南省教育厅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党派团体提案第0069号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及的问题是规划建设桂林洋高校新区面临的困难,我们将尽最大努力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保证高校新区建设顺利进行。对你们的提议我们表示感谢!


根据海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目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2005年卫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划建设桂林洋高校新区的目标和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实施“科教兴琼”和“人才强省”的重大决策。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实行“政府统筹、学校建设、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在省、海口市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取特事特办,首批进驻新区的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按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向前推进,确保今年91日在新校区招生入学。目前两校第一期工程建设教学用房及辅助用房18栋,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总投资2.42亿元,已完成投资额5046万元,完成投资总额的21%;两校后勤第一期工程建设2栋学生食堂和12栋学生公寓共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投资额9059万元,已完成投资额3332万元,完成投资总额的36.8%。虽然工程建设进行顺利,但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难。现就你们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理顺关系,加强领导


卫省长于227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果断地做出决策,确定桂林洋高校新区项目业主变更为海口市政府,这样有利于统筹规划、统筹管理,使高校新区规划与海口市整体规划衔接起来,以及有利于将高校新区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海口市城市的市政建设。


二、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桂林洋高校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桂林洋高校新区是我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已纳入海口市2005年—2020年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最近由海口市规划局委托有关设计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桂林洋高校新区的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设计部门正根据业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功能内容的修编工作。


三、高校新区配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已确定


桂林洋高校新区业主变更为海口市政府后,已将高校新区配套基础设施的市政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电讯、燃气等建设项目方案分解落实到海口市相关部门,现在各部门都抓紧设计、征地、筹措资金。特别急于扩建灵桂公路(长2.2km),新建海涛大道高校新区段(长3.8km),新建两校校际道路(2.57km)等5条道路工程,并已委托海口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业主来承建;建设污水处理厂的项目,已按市场动作的机制由中能集团公司与桂林洋农场达成协议,由桂林洋农场出地,中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


四、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保证高校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2005329省长办公会议,省政府已承诺,首批进驻的两所学校的征地贷款贴息每年共612万元,贴息年限为8年,并且2006年已列入省财政预算安排;2006227省长办公会议(第21期省长办公会议纪要)议定,“省政府将继续支持桂林洋高校新区建设,省财政将视情况给予高校新区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支持。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是我省‘十一五’教育发展的重点,在资金方面,省政府也将重点支持”。关于减免部分有关费用,有关部门已按政策给予免收。


目前,两校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关键的时刻,也是最困难的阶段,省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二○○六年四月十七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办公室陈晋玲、桂林洋筹建办温习文


联系电话:653245356535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