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实施创新教育工程,大力推进创新教育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6年4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实施创新教育工程,大力推进创新教育发展的建议

B


 


 


琼教提〔200611                签发人:黄国泰


 


海南省教育厅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党派团体提案第0068号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创新教育工程,大力推进创新教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提得很好。的确,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创新教育。一直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都非常重视加强创新教育的问题。自1995年以来,江泽民同志先后发表了关于创新的系列论述。20041229,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强调,加快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我国应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发〔19999)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121)。为了贯彻这两个《决定》,教育部决定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调整和改革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并于2001年颁布实施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全国分步推行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实验。新的课程体系涵盖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


截至今年,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顺利推行了6个年头,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也已于2004年秋季在全国率先启动,目前正在全省平稳、健康地全面推进。为了更好地推进课改实验工作,在组织机构方面,我省成立了以省教育厅厅长为组长的课改领导小组、以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为组长的专家指导小组,制订了比较完备的课改实施方案,在实验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分步推行,已经形成了新的教育课程体系,并将逐步推行至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我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已经得到教育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创新教育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行课改工作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新课程八大领域之一——综合实践活动(尤其是“研究性学习活动”)集中体现了创新教育的精神。因此,我们认为,可以把你们关于推行创新教育的建议与当前正在推行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延伸、推广到高教领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你们的建议,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实施创新教育的重要性,扎实推进创新教育的发展。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希望你们进一步关注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并不断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六年四月二十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办公室陈晋玲、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张亚平


联系电话:65324535、6652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