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开发新型生态药林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6年4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开发新型生态药林的建议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67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开发新型生态药林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胆木(乌檀)是生长于本岛海拔300—1200米的热带常绿乔木,其提取液具有抗菌、抗病毒、消炎镇痛的功效,是一种无毒副作用的天然药材,应当大力推广种植。为此,省林业局拟采用以下措施发展胆木的种植面积,为发展海南生态药业服务。
    一是搞好规划。根据胆木适合在丘陵、山区的天然林中生长的生物学特性,拟规划在现 有的天然灌木林或天然幼龄中间种植。我省现有200多万亩封山育林形成的灌木林或天然幼林,目的树种少,生态效益不高,经济价值低下,需要进行人工改造,在对现有林进行抚育的同时,补植海南花梨、胆木等珍贵树种,达到提高森林质量之目的。
    二是提供技术服务。组织省林科所、六大林区、市县林业部门的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胆木育苗和栽培技术研究,为造林户提供优质的苗木和造林技术服务。
    三是立项扶持。争取将胆木的发展计划列入国家林业局、省科技厅的重点发展项目,努力取得多方的资金扶持。
    四是大力发展“林—药”立体林业种植模式。从资金、技术上支持林农在林下种植益智、砂仁、巴戟等南药植物,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五是支持医药企业开展胆木制药深度开发研究。大力扶持医药企业试验研究,推出更多系列胆木新药,打造具有海南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的生物新药。
   
   
    二OO六年四月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营林科技处、
    李儒法 6531804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省食药监局
2013年8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开发新型生态药林的建议
已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