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重视目前金光纸业发展中两个重大隐患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6年6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视目前金光纸业发展中两个重大隐患的建议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
    第0062号提案的答复
   
    黄俊忠委员:
    收到您与张锡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重视目前金光纸业发展中两个重大隐患的建议”议案后,我厅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与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洋浦金海木浆厂及林基地项目的立项与审批情况
    长期以来,我国造纸工业主要走的是以草浆为主的道路,规模小、投资少,技术落后,造成极其严重的环境污染。据不完全统计,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造纸工业污染占全国工业污染的比重为80%。为满足国家不断增长的纸及纸制品需求,根据发达国家造纸工业的发展经验,我国及时提出走“林、浆、纸”一体化的道路,鼓励建设大型木浆厂,关停带来严重污染的小型草浆厂,从根本上扭转造纸工业的污染状况。在全国林浆纸一体化规划中,浆纸林重点在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具体而言就是“南桉北杨”。我省作为全国最大的热带省份,丰富的光热水条件适宜发展桉树丰产林,所以在国家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海南省是重点地区之一。
    金光集团在我省投资建设的100万吨木浆厂、350万亩林基地和近期即将开工建设的160万吨造纸厂使我省在全国第一个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林浆纸一体化,对满足国内浆纸需求,增加外汇收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海浆纸厂项目1995年6月提出,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上报国家计委,国家计委于1996年6月转报国务院。在国家林业部及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对项目所需原料林基地建设及环境影响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国家环保部门对木浆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完成后,经国务院两次总理办公会议讨论才予以通过。项目前期工作历时三年之久。
    由于该项目是我省为数不多的真正利用地方资源开展的林纸一体化项目,而且项目选址在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因此省委、省政府一直对木浆厂及林基地建设持积极态度。在木浆厂项目建设过程中,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助业主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林基地建设中,省林业部门更是与项目业主密切配合。2005年3月,洋浦木浆厂建成投产,实际化学木浆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年。
    二、关于金光纸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毁林和坑农”问题
    随着洋浦100万吨木浆厂的建设和投产,该项目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国内各种媒体关于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和海南金华林业有限公司在营造原料林基地中毁林造林等方面的负面报道较多,主要反映砍伐公路林造林,砍伐生态林、天然林造林,以及坑农等方面的问题。
    1、关于将部分公路林改造成浆纸林的问题。海南现有公路20873公里,可绿化里程20057公里,其中已绿化里程16457公里,未绿化里程3600公里,公路林建设空间还很大。已绿化的路段公路林建设质量不高,有些路段未绿化,出现断带;有些路段的公路林保存率不高,景观较差;公路林大部分已进入过熟期需要更新;公路林绿化宽度、密度不够。2000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中指出,应动员全社会和全民参与这项工作,鼓励国家、部门、集体、个人一起上,实行谁绿化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绿色通道建设应选择生态、经济、观赏价值高的树种,各地要因地制宜,有条件的地方允许栽植一定比例的经济林、用材林树种。因此,我省一些市县结合公路林的改造和建设,营造一定比例的浆纸原料林,也是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
    2、关于营造原料林基地破坏生态环境、砍伐天然林营造人工林问题。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估报告提供的资料,2003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曾组织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人员和专家来海南进行过专题调研,得出的结论是:通过采取适当措施,350万亩的原料基地项目建设对海南省的生态环境影响不大;有关媒体报道的原料基地建设中的“毁天然林,造人工林”、强行摊派种植原料林等问题是不属实的。
    此外,据了解,洋浦木浆厂本身的生产工艺要求选用的必须是优质、均匀的木片原料,杂木片的掺入会影响产品质量的均匀和稳定,所以金海公司在原料收购时,认真检查,拒绝热杂木的进入,金光纸业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向社会承诺禁止采购来自原始森林的木材,并要求木浆厂在自己的木材供应链中剔除任何来自于已被确认为高保护价值森林的热带雨林的木材。
    3、关于林农收益问题。为满足洋浦木浆厂原料需要,海南计划营造350万亩速生浆纸林。截止2005年12月31日,已造林158.5万亩,其中金华林公司建成原料林基地110.4万亩,其他社会力量造林48.1万亩。据估算,种一亩速生丰产林,以6年轮伐期计算,可产林木8-10吨,金光纸业每吨收购价400元,共获得毛收入3200-4000元,扣除投入成本(包括土地租金、砍伐费、运输费、税收等)1400-1600元,纯利润达到1800-2400元。一些早几年跟着金华林业公司种植浆纸林的农民得到了相当可观的收入,目前广大农民的造林积极性更加高涨。
    洋浦木浆厂的建成投产,农民至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受益。
    (1)洋浦木浆厂以公开牌价的方式收购商品林原木,打破了海南木材原料市场的平衡,结束了海南木材原料低价供给的局面,结束了大大小小木材商、中间商和木材切片厂对林农的盘剥,让广大林农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在2004年以前,海南木材市场上,天然杂木和人工商品林木的收购价格每吨仅几十元,最多也就100元左右。自2005年洋浦木浆厂开始收购木浆原料后,海南的木材价格一下子翻了两番,收购价最市时每吨上升到400元,林农每吨至少增加收入200元以上。
    (2)提升了荒坡地、可耕地、可林地的价值。由于金海浆纸需要营造350万亩浆纸林,使得分散于农民手中、集体企业和国营农场的土地资源变得紧缺。需求的强劲增加,致使土地租金明显提高。过去,土地每亩林地租金平均价为10元,金华林项目实施后,每亩租金平均价提高到60元,是过去的数倍。林地租金的提高,也带动了其它农用地租金的提高,从而全面提升海南土地资源的价值,这给海南农民带来的利益将是长远的。
    (3)350万亩浆纸林计划的实施,使海南原有大片不适合种植庄稼农作物的旱地、荒坡地得到有效的利用,从而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此外,在金华营林合作过程中,金华林公司为林区修桥筑路,打开通往城市的道路,改善了人居环境,使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得以上市流通,并创造财富。
    当然,金华林公司在与林农合作营林的过程中,可能会因利益分配问题而产生一些摩擦,尤其是过去比较单一的“三七分成”模式,以及中间环节被转包商盘剥,影响了农民造林积极性。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浆纸林基地建设的监督管理,督促金华林公司在原料林基地建设中根据市场情况处理好与林农的利益关系,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同时,应积极发动社会造林,减少造林成本提高营林综合效益。
    三、关于项目金融风险问题
    金光集团1992年进入我国投资以来,目前已经建成13家造纸制浆企业和多个林业基地,总资产达到50多亿美元。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提供的评估报告资料显示,2004年底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8.08%,略高于国家安全投资线。自2005年起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截止2005年11月1日,其资产负债率已降至71.22%,在造纸行业属基本正常范围。为此,在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出继续投资建设160万吨造纸项目时,国家开发银行再次给予积极支持,为其出具了106亿元的贷款承诺。
    国家投资体制改革以后,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属于独立审贷,中国银监会对于各家银行发放的贷款也进行及时监督。金光集团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遇到严峻债务危机时,我国各大债权银行联合成立了以国家工商银行为主的债权委员会,对该企业在华投资进行了监管,并对其债务进行重组。债务监管期间,各家银行催债不逼债,尽量保证当时金光纸业在中国4大工厂的生产、经营;银行还出面协助做好供应商的工作,保证4大工厂的原料供应;企业的资金除正常贸易下的外汇支付外,不许流向境外;金光纸业在中国企业的重大生产经营决策、高级管理人员的人事变动要报告人民银行。经过几年的努力,金光纸业在华投资逐渐进入良性发展,2004年10月债权委员会宣布结束重组,该企业作为正常企业运营。由此可见,我国金融系统不同于东南亚其它国家,关键时期各大金融机构能够联合行动,保护共同的利益。在金光集团遇到债务危机时,债权委员会对其实施的金融监管既挽救了企业,更保护了我国的金融机构不受损失。
    目前,金光纸业在我国属于正常的外商独资企业,各家银行继续对其给予必要的支持,同时,也在做着必要的风险防范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醒金融部门加强风险防范也是责无旁代的。
   
    联系单位: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联系人:姚丘林
    联系电话:65338027
   
   
   
   
   
   
   
   
   
    二○○六年四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外资项目 政协 提案 答复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办公室 2006年4月25日印发
    (共印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