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注橡胶产业安全,促进我省经济发展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6年6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注橡胶产业安全,促进我省经济发展
B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60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注橡胶产业安全,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橡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关系到国计民生。海南人民为发展天然橡胶生产做出巨大的贡献,至2005年底,全省橡胶种植面积589万亩,年产干胶24.78万吨,(含农垦374万亩,17.5万吨)。天然橡胶已成为我省农业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少数民族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正如提案所说,我省天然橡胶生产面临着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省各级财政部门从未安排资金支持发展天然橡胶生产。缺少资金,橡胶发展很缓慢,特别是民营橡胶,全靠农民投工投劳,小打小闹,全省民营橡胶面积已达215万亩,但产量还很低。二是自然灾害严重,2005年“达维”台风的严重破坏,我省橡胶生产5年内很难恢复到2004年32.9万吨的水平。三是各种热带高效农业发展迅速,用于种植橡胶的土地减少。四是法治不到位,1990年颁布的《海南省天然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暂行了16年至今没有修改,很不适应我省天然橡胶生产的发展。
    海南省发展天然橡胶生产得天独厚,在橡胶生产管理中,尽管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但发展潜力很大,只要国家和省、市县财政给予适当的扶持和地方政府指导措施得力,我省橡胶生产将可快速发展。在土地方面,全省有丘陵和平原土地3000万亩,除种植粮、油、菜和甘蔗用地627万亩,热带作物、热带水果用地1020万亩和林业用地外,我省中部、西部和南部仍有许多适宜种植橡胶的丘陵地和坡地。此外,还有部分低效作物用地,部分产量低、品质差的水果作物用地及残次林、桉树林地等,可部分用来作为发展橡胶种植的置换地。只要政府把现有的荒山、荒坡彻底承包给农民,那么就可以解决发展橡胶生产的用地。在劳动力方面,我省是一个岛屿省,第二、第三产业不很发达,农村中有近100万个富余劳动力,相当部分可以从事天然橡胶种植业。在科技潜力方面,由于民营橡胶种植品种随意性大,胶园管理标准低,而热带作物的最高学府就在海南,只要政府重视,认真开展科技普及推广,民营橡胶无论是单产还总产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政策方面,民营橡胶不受体制约束,农民发展橡胶生产具有主动性和灵活性。国家退耕还林政策,也有利于把种植橡胶纳入其中。近几年,民营橡胶新种植面积每年都有15—20万亩。从今年开始,国家已确定拨出专款1080万元支持我省橡胶种苗补贴。
    为了充分发挥海南热带资源,做大做强橡胶产业,保障天然橡胶的安全供给,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我省民营橡胶总面积达到300万亩,新种面积85万亩,年产干胶达到13万吨。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主要措施是:
    一、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民营橡胶的扶持资金,争取农业开发银行低息专项贷款,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橡胶种植业。
    二、增加科技投入,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引进、繁育橡胶优良品种,切实解决民营橡胶生产中一些关键性技术问题,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省、市县农技部门一起,抓好对农民技术员、橡胶专业户的培训,提高农民的橡胶管理技术水平。
    三、加强民营橡胶加工厂的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在“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合理布局,扶持加工龙头企业尽快建成一批工艺先进、装备优良、检测手段齐全的大型橡胶加工厂,以优质产品质量要效益,促进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六年四月十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蒙绪儒6533934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2006年6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注橡胶产业安全,促进我省经济发展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60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您委提出的《关注橡胶产业安全,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深挖潜力,夯实基础,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的问题
    近年来,海南农垦正在按市场经济的要求,坚持集团化、产业化和股份化的改革方向,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在深化改革、整合天然橡胶产业资源方面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探索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化经营的新途径,将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实施。
    (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营造产业发展优势。
    经农业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3月成立,公司的宗旨就是整合海南橡胶资源,做大做强海南的天然橡胶产业。
    一是橡胶的种植。计划用8-10年时间,把橡胶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万亩,干胶总产量达到30万吨,干胶年均亩产达80公斤以上;带动全省民营胶种植面积达到250万亩,干胶产量16万吨;同时,继续推进橡胶种植向中西部转移,力争到“十一五”末年中西部橡胶种植面积占垦区橡胶总面积的70%。
    二是重组和整合橡胶加工厂。海南农垦原有的89家橡胶加工厂,工厂初加工效益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都相对较低,消耗资源也较多,加工布局不合理,加工规模偏小,品种单一,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尽快形成高水平的加工产业集群,减少橡胶加工废水对环境的污染。海南省农垦总局在1998年决定调整橡胶初加工布局,将分散加工改为集中加工,并已制定了调整规划。规划投资3亿多元,将现有的89家橡胶加工厂通过改扩建、新建调整为13座。调整后,13座加工厂年干胶加工能力将提高到32万吨,单个工厂的年加工能力将是目前的10倍。用子午胎胶和浓缩乳胶逐渐取代目前的主打产品SCR5。调整后,子午胎胶的年生产能力为16万吨、浓缩胶乳9.8万吨(折干胶)、5号标准胶、胶清胶和其他品种6.2万吨,分别占生产总能力的50% 、30%和20%。SCR5等落伍品种将被大幅度限产。1999年农垦总局正式实施集中加工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基本完成第一批的7家大型集中加工厂的建设,今年橡胶开割期投入生产,同时关闭51家农场橡胶加工厂,加上2004年关闭17家农场橡胶加工厂,到目前为止,海南农垦已关闭了68家农场橡胶加工厂。今年和明年计划新建6家大型集中加工厂,这6家厂建成后将集中周边21个农场的胶水,同时这21个农场胶厂将被关闭,全垦区全部实现集中加工。
    为满足集中加工的需要,1999以来,农垦集中了部分技术力量,开展新工艺、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制开发工作,重点是增加优质浓缩胶乳的产量,大批量生产能满足全钢和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的标准橡胶,以及一些市场需求的特种橡胶的研制工作。并且,通过橡胶加工的生产环节,提高天然胶的附加效益,实现加工增值,为天然橡胶产业引入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已取得了6项成果。其中承担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航空轮胎标准橡胶加工技术的熟化与示范”的研究并顺利完成。大型橡胶加工厂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目前已经成熟定型;排气烟囱废气除臭技术的研究也取得重大进展。
    (二)成立行业协会,加快民营胶整合步伐。
    今年3月,海南省天然橡胶协会成立。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海南省国营与民营橡胶行业长期以来各自为政的局面将得以改善,有利于维护我省橡胶生产秩序,提高橡胶生产管理水平和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橡胶协会将以协会为平台,争取省政府授予协会一定的政府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团结广大经营者、用经济手段组织协调生产经营的作用。通过策划行业发展,搞好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和扩大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加强企业与市场的融合,更好地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着力解决农垦与地方橡胶资源“二元结构”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增加农垦职工和地方胶农收入,提升海南天然橡胶品牌和竞争力,做大做强海南天然橡胶产业。
    海南天然橡胶协会将担负的主要任务是:调查、摸清全省天然橡胶生产现状和资源;连接橡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主体,协助政府制定全省天然橡胶发展规划;按市场法则协调各方利益,逐步实现全省橡胶生产、加工、营销、研发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反映各生产经营者利益和要求,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在橡胶“六统一”和护林保胶工作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与参谋、协助作用;承办政府主管部门赋予的行业管理职能和任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行业立法、执法及法律监督等方面的事务;搜集有关天然橡胶行业的各种信息交流,为各会员和会员单位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咨询和服务;牵头做好本行业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培训,宣传普及相关科学知识,进行科普活动,制定和普及行业标准;充分发挥协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组织作用,争取发起成立全国天然橡胶协会联合会,引导会员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加大胶园新植更新改造力度,增强橡胶生产能力
    一是加快衰老胶园的更新步伐。根据台风对橡胶影响的特点,继续推进橡胶发展重点向风害较轻的中西部优势区域集中;挖掘土地资源,扩大植胶面积,调整橡胶产业布局,提高橡胶产业化水平;通过加大投入,发展关联产业、互动产业和实施配方施肥,不断提高橡胶单株产量,力争胶园亩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搞好橡胶备地定植和更新定植。定植橡胶坚持“五高”(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投入、高效益)、“五化”(良种化、梯田化、林网化、覆盖化、化学化)和“五提前”(提前规划、提前育苗、提前开荒、提前造林、提前种覆盖)的原则,采取可行措施,确保每年新植橡胶面积3万亩以上,每年更新定植橡胶10万亩。
    三是加强胶园幼树抚管。橡胶中小苗是产胶后备力量。实行“定额投资、满岗承包、定量管理、定时验收”的管理模式,加强胶园幼树抚管,力争胶园幼树种植后平均8年达到投产能力。根据地势、土质和生长环境的差异,对胶园幼树抚管要求划为三种类型:一类植胶地植后7年投产,年株增粗7厘米以上,平均亩产干胶100公斤;二类植胶地植后8年投产,年株增粗6厘米以上,平均亩产干胶90公斤;三类植胶地植后9年投产,年株增粗5.5厘米以上,平均亩产干胶80公斤。同时要建立一批亩产120公斤以上的高产片,积累创高产的实践经验,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橡胶整体稳产高产。
    四是抓好防护林种植与抚管。防护林是护卫橡胶的重要屏障,必须抓紧抓好防护林的营造。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合理规划,营造防护林。到2010年,防护林种植面积占胶园面积的15%,力争达到20%。
    五是加大胶园落后苗和低产胶园改造力度。逐年投入资金改造胶园落后苗,争取在五年内使落后苗的比重由目前的20%降到5%。通过不断加强胶园管理,逐步消除落后苗。加大低产胶园改造力度,使100万亩低产胶园的产胶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到“十一五”末年,低产胶园的比重要由目前的33%降为10%。
    六是推进橡胶生产配套设施建设。以改善胶园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橡胶林间道路、桥涵以及新建橡胶生产队的水电、通讯和收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必要的植保设备及运输机械等。
    (四)加大科研投入和科技创断、推广力度,实施“科技兴胶”战略。
    将现有省内天然橡胶科技资源进行整合,增强天然橡胶科技创新能力。一是调整学科布局与研究方向,突出重点,针对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进行攻关。重点攻克橡胶树死皮病、白粉病的防治技术和抗旱技术,胶木兼优品种区域性试种,胶乳田间凝固技术、丰产栽培技术、微割与导胶技术、橡胶深加工与精加工技术、环境友好型种植和加工技术等;二是重点支持海南农垦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建设和橡胶的研究。有重点地开展新技术育种、超级橡胶树研究,以及高产机理和调控机制、橡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三是大力推广国内自己培育的优质、高产、适宜我国环境条件的品系。加大对先进割胶技术的研发推广力度;四是要加强橡胶木和橡胶籽的综合利用研究,提高资源利用率;五是建立健全质量检测和监督系统,提高产品的标准化水平;六是建立健全产业综合服务体系,促进农垦、民管一体化发展。天然橡胶生产具有生产周期长、技术要求高、产业链长的特点,这就要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在育种、栽培、抚管、割胶、凝固、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给予统一指导并重点支持。农垦天然橡胶生产历史较长,技术力量雄厚,组织化程度高,加工能力强,应该成为产业综合服务体系的核心,以便于整合资源,提高技术推广效率,促进民营胶生产潜力的开发,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以农垦为依托,在种苗供应、割胶培训、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切实提高天然橡胶产业的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为此,农垦总局提出:(1)实施天然橡胶良种苗木工程,保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尽快实施天然橡胶良种苗木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橡胶良种苗木基地,推动对中心苗圃的良种复壮与增殖,加强橡胶良种栽培技术培训,促进天然橡胶胶园尽快实现良种化。加快制定天然橡胶种苗管理办法,加强对新品种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育种工作者的积极性.加强对各类种苗生产企业的监管,规范品种选育、种苗生产和经营行为。(2)加大对胶农的培训力度。天然橡胶产业基地大多分布在老、少、山、边、穷地区,劳动力资源与国外相比具有一定优势。海南民营橡胶已经发展成为橡胶产业中一支重要力量,但由于投入不足和缺乏培训,民营橡胶在胶园抚管、割胶等各个方面严重滞后,导致生产潜力还远未完全发挥出来。依托海南农垦的技术优势,组织开展天然橡胶生产技术培训。通过技术培训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土壤地力维护、营养诊断配方施肥、高效低频刺激割胶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全面提高民营胶园的生产管理水平和单位面积产出率。(3)加强天然橡胶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整合各类资源,促进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价机制,切实保证生产者利益。加大与下游企业的沟通合作,形成稳定的销售网络。充分发挥海南农垦原有的销售网络优势,以海南农垦天然橡胶电子商务中心的建立和发展为契机,促进形成跨国天然橡胶电子交易市场,为国内用胶企业提供便捷的国际交易平台,提高资源供应的保证程度。
    二、关于鼓励和组织我省大企业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的战略的问题
    近年来,农垦总局积极实施对外扩张战略,在植胶条件较好的国家建立橡胶基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十一五”期间,海南农垦将在境外种植橡胶面积达20万亩,收购、加工境外橡胶20万吨。
    一是橡胶制品加工。“十一五”期间,做好“走出去”发展项目的实地调查和科学论证,抓紧建立境外投资经营项目,重点在东南亚国家建立30万吨的橡胶加工厂。
    二是购地租地植胶。在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首期开发20万亩土地,创建农垦在境外的橡胶种植基地,掌握210万亩的土地资源利用权。
    三是木材加工。在境外建立若干个木材加工厂,充分利用境外资源,生产木材加工产品。
    四是橡胶产品贸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信息和资源,开展橡胶产品国际贸易业务,赚取购销差价。同时,通过贸易获取更多的市场信息,指导橡胶产品的结构调整。
    目前,“走出去”发展橡胶战略,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3月,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王国穗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在海口市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柬埔寨租地种植天然橡胶。这标志着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在加快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向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团公司目标迈进。根据合作协议,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将租用柬方土地62659公顷,约94万亩。双方合作内容还包括,在租赁的土地上种植天然橡胶,并进行经营管理;建立相应的橡胶制品厂及木材加工企业;合作经营现有的橡胶种植园;开展橡胶国际贸易业务。
    7月,海南农垦与马来西亚兰可公司就进一步落实海南省农垦总局到马来西亚租地种植橡胶1.3万公顷项目的相关事宜达成共识,并派出人员到实地进行了考察。海南农垦还还将进一步扩大海外项目的考察与论证,继续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非洲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真正做大做强橡胶产业,实现海南天然橡胶集团“大而强,富而美”的发展构想。
   
   
   
   
    二OO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抄送:海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垦总局办公室 高波
    联系电话:3166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