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力度的意见和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06年4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工作力度的意见和建议
B
   
    海南省建设厅
    对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吴明哲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省今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让住房公积金发挥应有的效益,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同时,希望您今后能多为我省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献言献策,共同把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我省自1995年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截止2005年底,全省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额为34.05亿元,余额为21.98亿元,其中省级归集额 16.27亿元,余额为9.89亿元;全省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为3.85亿元,贷款余额为3.15亿元,其中省级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为2.18亿元,贷款余额为1.9亿元。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比率为14.35%,使用率为25.9%,运用率为25.9%,本级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19.18%,使用率为32.02%,运用率为35.86%;全国个贷比率为45.11%,使用率为69.73%,运用率为53.01%。从以上数字表明,我省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小,贷款比率较低。
    一、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首先,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直至去年8月份才正式挂牌运作,在此之前,是房改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一套人马二块牌子合署办公,由于体制不顺,加上宣传发动力度也不够,单位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意识比较淡薄,尤其是我省部分市县强调财政困难,没有安排资金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这是我省住房公积金归集额比较小的原因之一。
    其次,我省住房公积金贷款起步较晚,个贷比率较低1998年才开始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操作上比较谨慎,贷款风险小,但又制约了个贷发展的。(一)市场需求量较小。过去我省职工解决住房以购买公有住房(房改房)和参加单位集资建房为主,所需资金量不大,基本上不需要借款。而省内商品房的购房者有相当部分没有缴存住公房金,不具备借款条件。(二)主观上受机构改革影响,个贷业务拓展力度不够。1998年以来,我省房改(住房公积金)部门一直处于机构改革不到位的状态,这也直接影响了个贷业务的开展。(三)商业银行由于其项目贷款和市场营销的优势,以及商业银行出于自身利益的目的,也造成了公积金贷款的困难。
    二、进一步完善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思路
    从去年8月份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海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并配备了班子成员。新一届中心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省政府分管领导的指示精神,对原有的住房公积金归集、贷款的规定进行调整,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并开始实施。
    我们拟定的各种管理规程,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既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又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我们原来的有关规定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充分体现政策的前瞻性、可操作性。比如:1、规定灵活从业人员可以比较自由的存取住房公积金,使中低收入的灵活从业人员也可以享受低利率的购房贷款,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2、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20万元放宽到一般为30万元,为购房款缺口较大的职工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避免组合贷款给他们带来的不便;3、申请公积金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存储余额的倍数,对当年安置的军队干部和引进的高级人才可适当放宽;4、对还款能力较强的高级人才,还贷年龄可延长至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再增加5年;5、贷款年限从最长20年延长至30年,减轻了借款人的还款压力; 6、贷款提供的资料和手续也大大简化,如商品房原开发商需提供的“五证”,现只需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手续也由过去的先由银行初审后送中心审批,改变为由中心直接受理审批,大大加快了贷款速度;7、对被纳入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连续失业两年以、因病(本人或配偶)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等与住房有关的费用;8、有条件的单位,单位和职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可适当提高。另外为了方便广大贷款职工申请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我们与商业银行经过多次磋商,决定由中心、职工和银行三方签订《委托代扣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的协议》,届时,职工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本息就方便多了。
    另外,关于您建议尽快启动公积金贷款一站式服务的建议非常好。去年九月在考察重庆、天津等地经验后我们就酝酿这一问题,但目前仍没法解决如场地、资金和人员编制等客观问题。我们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尽快解决一站式服务问题。
    为了规范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除了制定各种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外,还抓紧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利益,我们将不断地总结经验,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我省的住房公积金管好、用好,既要规避风险,又要发挥效益。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二○○六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