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高我省农产品竞争力的对策 林青山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农议字〔2004〕19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156号的答复
   
    林青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省农产品竞争力的对策”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品种改良问题
    近年来,我省各级农业部门,尤其是农技推广部门高度重视新品种和先进实用新技术的引进、推广与应用工作。5年来共建设良种繁育基地214个,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作物新品种360多个,其中瓜菜品种200多个,水果品种56个,而且多数优良新品种如台农1号芒果、无核荔枝、毛叶枣、圣女果等已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并成为各地的当家新品种,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由于农业科研经费缺乏,特别是优良品种的引进、繁育、区试、示范、推广等长期没有专项经费安排,影响了优良品种的引进、繁育、推广和更新换代,制约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将继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强与政府财政部门沟通,争取各级政府、财政和金融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增加财政、金融资金投入,加快优良品种的引进、繁育和推广,努力做大做强种业工程。
    二、关于农产品加工升值问题
    加快农产品加工增值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至2003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已发展到3100多家,但规模以上企业(产值500万元以上)才有210多家,完成加工产值10多亿元。特别是省委四届三次全会和今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都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当作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加速劳动力转移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来抓,并从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资金、贷款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但是,由于我省工业基础薄弱,加工企业规模小,加工工艺、技术和设备落后,既没有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加工体系,也没有驰名的地方加工品牌,制约着农产品加工业向名精优方向发展。因此,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各级政府和工业部门出台和落实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做出更大贡献。
    三、关于绿色食品问题
    绿色食品是仅次于有机食品而高于无公害产品的卫生安全农产品,是未来农产品发展的目标之一。近年来,我省对发展绿色食品高度重视,决定从最低标准的无公害产品抓起,先后出台了《海南省无公害瓜果菜生产管理办法》、《无公害果菜生产基地评估认定办法》及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等,进一步规范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和管理。目前全省已创建琼海、儋州、三亚、文昌等4个无公害生产示范县,建设无公害果菜生产基地160万亩,购置98台(套)农药残留速测仪,完善省、市县、乡镇三级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网络建设,使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标准不断提高。全省已评定认证40个无公害农产品,累计有23家企业的45个产品被评为国家绿色食品,其中有11家企业的23个产品有效使用了绿色产品标志。但是,要全面推行绿色食品标准,不论从环境质量控制到生产工艺、技术规程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在未来几年的农业发展中,我厅将从环境质量监测、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出台扶持政策等方面,引导无公害农产品向绿色食品过度,推进绿色食品基地建设进程,提高农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四、关于非价格竞争和原料综合利用问题
    随着农业进入新阶段,农产品生产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和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从以价格竞争为主转向以质量竞争为主。因此,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从品种、质量、外观、包装和创立特色品牌产品上下功夫,避免相互压价竞争,造成价低货贱的恶性循环。在这方面我省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大力引进推广高产优良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外观;二是改善冷藏和包装技术,制定出台了《海南省瓜果菜包装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提高运销质量、档次和包装技术水平;三是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四是组织开展优质农产品评选活动,全省已评定268个企业的526个产品为省级优质农产品和一批驰名商标产品,大大提高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至于加工原料的综合利用问题,目前不论从加工工艺、技术、规模,还是技术装备和新产品开发能力等方面都达不到综合利用的水平和要求。只能在今后的农产品加工过程中,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和研发新产品,才能循序渐进地做好原料综合利用工作。
    总之,提案中提出的6个问题,都是政府正在集中精力抓好抓落实的重点工作,一切都在推进发展之中。非常感谢您对全省农业和农产品竞争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您继续为提高全省农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出谋献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陈智盛。
    联系电话:6534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