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开发石化下游产品深度加工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6年6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开发石化下游产品深度加工的建议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0052号提案的答复
   
    郭新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发石化下游产品深度加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作为全省工业管理部门,很感谢您对发展我省工业的关注。
    提案中提到充分利用实华炼油厂除了生产汽油、煤油、柴油等产品外的其他副产品生产聚丙烯、苯乙烯、液化石油气和硫磺以及进一步开发一系列下游化工产品和制定鼓励发展配套政策的建议,既专业又合理。对发展我省石油化工产业,是非常必要的。
    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发展我省石化工业,将洋浦作为我省重化工业的发展基地,招商引资,成功地建设了洋浦实华炼油厂,将其作为石化行业的龙头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建成投产。炼油厂投产后的第一个下游产品,年产8万吨苯乙烯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十一五”(2006-2007年)前期竣工。
    为了开发主产品外的下游化工产品,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去年,我们委托上海化工规划院,根据目前洋浦石化行业发展现状,编制了洋浦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构划出目前有国内外市场前景的一系列化工产品链条,为今后发展洋浦石化产业提供依据。
    最近,省委省政府领导为争取年产100万吨烯烃项目落户我省,已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衔接,并联系国家化工集团参股建设。目前正在委托中国石化集团上海工程公司编制项目申请报告,开展前期工作,准备年内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该项目的建设,又将为发展我省石化产业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十一五”规划在洋浦上马的主要石化预备项目有:年产60万吨px(对二甲苯)、年产90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等化工项目。今后将视其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不断对其他产品链的延伸,作出新的决策和调整。
    郭新环委员,您在提案中提出,“应制定开发下游产品投资发展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建议很好。省委去年六月发布了《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为贯彻省委这一决定,我们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制订相关的实施细则,作为促进地方工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完成后便对社会发布,为我省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但愿我省经济,特别是石化工业,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尽快做大做强。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与改革厅 石廷保
    联系电话:65318313
   
   
   
   
   
   
   
    二○○六年四月七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政协 提案 答复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办公厅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办公室 2006年4月10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