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快体制和制度创新,促进海南旅游健康发展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06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24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贵会提出的“加快体制和制度创新,促进海南旅游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海南旅游总体形势是好的,“十五”期间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外国游客大增,实现了“旺丁又旺财”。海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游客回头率不断提高。但对应海南旅游建设“世界一流”旅游胜地的目标,还存在不少发展中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有些是旅游行业的因素,有些是全国乃至国际上存在的普遍问题。海南已正视这些问题,并采取有力的解决措施。海南省人大2005年11月25日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的决定》,​海南省人民政府于2006年5月30日公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旅游市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若干规定》,为海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实现我省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关于旅游体制改革。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局已配合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作了多方面调研,并已提出《海南省旅游体制改革方案》,待省政府审定后实施。
    三、海南旅游业经过建省十五年来的快速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全国著名旅游省份,旅游业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逐步显现。但与发达国家比、与国内旅游大省比,尤其是按照将海南建成国际化的热带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宏伟目标的要求,海南旅游业还有很大差距,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规划滞后。我局很早就意识到我省的旅游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旅游规划来指导,1993年编制完成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旅游规划——《海南省旅游发展规划大纲》,2000年开始请世界旅游组织帮助编制《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2年又组织专家编制《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目前旅游总规已报送省政府,待批准后实施。
    四、认真做好贯彻实施《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保海南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我省旅游规划的执行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没有一套法定机制确保旅游规划有效地贯彻实施,致使旅游总规意图和精神很难落实到全省的旅游开发建设过程中。在项目建设和资源开发的立项、报建与报批手续和开业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很少将旅游规划作为依据,造成了我省前些年许多不成功的旅游开发例子;二是各自为政、盲目建设。有些市县政府或有关部门,在把握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时,只从本市县、本部门考虑,对该项目与全省其他地方项目是否雷同,是否与旅游规划冲突就不作更多考虑,造成现在许多雷同旅游项目;三是开发商为了短期利益,违背旅游规划进行开发。我省有许多价值很高的旅游资源,但开发商为了眼前利益,将旅游资源作为房地产或非旅游性质进行开发,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使这些资源失去了成为旅游精品的机会,也降低了我省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所以我省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旅游规划执行机制确保旅游总规得以实施,保障我省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规划管理的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六年七月二十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 潘泳
    联系电话:6679146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