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6年4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发展的几点建议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我省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保护区规划与建设
    目前,海南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面积2316365公顷,占海南岛陆地面积仅为6.82%,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我们从2002年起开始组织人员开展资源调查,在一些资源重要区域,抢救性地规划和建立自然保护区。其中,2004年底向省政府申报建立的昌江保梅岭、龙血树省级保护区和东方黑脸琵鹭省级保护区;2005年起正在着手进行的昌江俄贤岭、保亭毛瑞等6个拟建省级自然保护区。同时,将海南自然保护区规划和建设列入海南林业发展“十一五”和中长远规划,并计划到2010年林业各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26824公顷,占海南岛陆地面积的9.6%。
    二、关于保护区资金投入
    资金严重匮乏一直以来是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因此,各级保护区管理部门在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努力拓宽资金渠道,争取国内外有关组织、企业以及个人对我省自然保护区的资助、捐赠,包括了在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实施的中德海南热带林保护和恢复项目;在尖峰岭保护区实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和在霸王岭保护区实施的欧盟天然林保护项目和在鹦哥岭保护区实施的香港嘉道理项目等。特别是从2005年起开始实施的国有公益林保护工程,已经将海南林业自然保护区都列入工程管理范畴,并给予安排了每亩5元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
    三、关于保护区宣传
    针对保护区宣传不足问题,特别是针对各级领导对保护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片面强调局部利益和地区发展而忽略环境保护问题。从2005年,一方面开始在一些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划界立碑和设立宣传告示牌工作,另一方面在积极和海南各新闻媒体合作,利用每年的二月“世界湿地日”、三月的“爱鸟周”、八月的“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同时,注重对各破坏资源案件和查处、新闻曝光和追踪报道,塑造社会舆论。另外,充分利用每年一次的海南乡镇干部培训班,聘请专家对各参与代表进行了有关保护区建立和重要性的内容培训,提高其保护意识。
    四、关于合理利用保护区生物资源
    为了合理利用保护区森林资源,2005年省林业局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海南森林旅游发布会,宣传海南森林旅游,特别是保护区内的丰富资源和发展潜力;并在海南冬交会期间专门设立展台和提供各种介绍资料等。合理利用资源,推动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已经是一条相对明确的思路。各自然保护区已经在探索和实施这一思路。2005年国家林业局批准了《海南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明确了保护区开展生态旅游的内容和方向。青皮林保护区生态旅游项目和南湾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二期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五、关于保护区科学研究
    由于经费的缺乏和技术力量的不足,一直没有办法组织开展大规模的生物资源调查。为此,只能化整为零,利用现有的物力和人力开展一些专项资源和关键区域资源调查,包括了开展海南湿地资源调查、海南红树林资源调查、海南坡鹿资源调查、海南长臂猿资源调查、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综合资源调查等。从2005年起,筹集资金,集中力量,逐步在一些自然保护区开展本底资源调查和资源监测工作,到目前已经完成的保护区有海南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南南湾省级自然保护区、海南佳西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海南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二OO六年四月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
    中心、苏文拔、65360295
    抄送:省政协提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