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建设海南中草药产业强省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食药监局
2006年5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建设海南中草药产业强省的建议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0011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贵委在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011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建设海南中草药产业强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中草药发展现状
    我省中草药资源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好,水质好,拥有我国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地缘和资源优势,是我国最具潜力的南药种植生产基地,适合天然药物的种植和以天然药物资源为主的深加工。海南医药产业已被列入我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及产业指导的职能,提出以“生态药业”模式,发展海南医药产业的战略构想,为我省医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我省的中草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行的发展模式。
    2000年省药监局成立以来,我省南药种植和产品开发取得一定成绩。其中槟榔种植约37万亩;益智种植超过27万亩;砂仁超过5000亩;巴戟超过5000亩。海南海力药业公司在万宁市按GAP要求建设的丁香、槟榔、益智、肉豆蔻、胡椒、良姜 6个品种的南药栽培示范基地已经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海南科缘广藿香公司成功地按GAP要求建设了广藿香品种的栽培示范基地,并且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大面积种植。部分企业利用南药资源开发出了枫蓼肠胃康冲剂、益智健胃片、香砂益胃胶囊、贯黄感冒冲剂、荔花鼻窦炎片、胆木胶囊、槟榔花口服液和裸花紫珠片等一批产品。一批新的项目正在逐步开展研发工作。
    (一)目前已被国家列入中药现代化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项目的有:1、海南绿色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海马人工养殖及广藿香GAP示范基地。海马人工养殖项目水面300多亩,3万多立方米水体,广藿香GAP示范基地500亩,推广引导种植上万亩。海马人工养殖项目已获国家计委立项,获得500万元拨款资助。广藿香GAP示范基地项目已申报国家科技部立项,申请100万元拨款资助。2、海南海力药业有限公司在兴隆建立300亩丁香、豆蔻、益智、槟榔4个示范基地,另外,再建立高良姜、胡椒各200亩示范基地。已获国家科技部立项,获得60万元资助。3、海南天禾裕肉豆蔻开发有限公司引种中药肉豆蔻优良种质繁育及规范化种植项目。项目总投资410万元,申请国家科委拨款100万元。
    (二)目前我省企业正在开展的中药材GAP项目有:1、海南金光药业有限公司胆木、砂仁种植、提取、深加工项目。目前,胆木资源野生存量约2万吨,且已实行保护。该公司已在琼中、保亭选地3万亩进行人工种植。2、海南九芝堂中元药业有限公司裸花紫珠等种植、提取、深加工项目。目前该公司为了保护野生资源,已在琼中、五指山选地1500亩进行人工种植,满足该公司每年300吨干药材、1200吨鲜叶的需求。3、中和芦荟产业基地,由海南中和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南芦荟种植(基地)有限公司负责,基地种植规模为3000亩,已种面积有1600亩,并进行提取和深加工。4、海南恩威药业有限公司的穿心莲种植提取项目。穿心莲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以海南产的含量最高,并且唯有海南可以收割两季。目前在我省主要产地有陵水、乐东等县,年外销15吨左右药材。公司现在琼山市红明林场选地15000亩,计划至少投资100万元。5、海南省药材场1000亩沉香(白木香)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沉香生产基地。
    (三)我省已有海南金成中草药厂、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海南九芝堂药业有限公司、海南恩威药业有限公司四个通过GMP认证的专业中草药提取生产基地,为省内十多家中成药生产企业进行中草药前处理与流浸膏生产。
    二、制约我省中草药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众所周知,对于已经加入WTO的我国来说,最具知识产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就是中药产业。然而我省中药研发方面,目前资金缺乏,直接导致创新能力不足,许多科研项目因为科研经费不足,无法顺利进行下去。
    (二)海南高等药学人才匮乏,更使得中药的创新力量非常薄弱。
    (三)中药的发展虽然历史久远,品种繁多,但是品种档次较低,在省内很多地区采集和种植的标准也不统一,致使在研发中的原料来源问题上都无法得到质量的保证。
    (四)我省的一些品牌中药虽然在国内外许多地方有很好的销路,但是由于产品科技含量较低,都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就使得这些品牌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三、我局发展中草药产业采取的思路与措施
    (一)我局已将“创新生态药业发展模式,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南药等天然药物、海洋药物” 和设中部地区海南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列入我省医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针对中部山区的地形地貌以及中部山区种植基础好、农民种植热情高、种植经验丰富的特点,以五指山区的中部市县为主的中药种植区,重点种植抗疟疾药青蒿、抗癌药长春花、消炎药胆木、穿心莲等,培育南药优良品种如槟榔、益智、巴戟、砂仁、广藿香、沉香、豆蔻、高良姜等,把中部山区建设成为中药提取及原料供应基地,促进我省南药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二)组织力量,普查黎医药,编写《黎医志》
    黎族是海南岛的原著居民族群,海南岛是我国黎族唯一的居住地。这个民族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创造了许多文明,尤其是在医药方面,有着自己民族独特的见解与方法,值得我们医药界人士深入的学习、探讨研究与开发。由我省药物研究所承担省科技厅科研项目《海南民间验方收集整理与研究》一书目前已完成编写,正等待省科技厅验收。
    (三)为学习其他省在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我局已于今年4月专门组团到贵州省进行考察学习,并将考察报告及我省发展中草药产业的建议报给省政府。同时我局将积极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市县政府沟通,尽快以省政府的名义出台有关扶持中草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四)我局正组织专家学者编写海南中草药地方统一标准。
    (五)筹集资金建立“海南省中药创新基金”。利用该项基金,首先,对省内现有的疗效确切,市场空间巨大的品牌中草药进行二次开发,通过深入研究,提高科技含量,使其疗效增强,降低毒性,成为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从而占领国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成为我省销售值上亿的拳头医药产品。其次,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中草药的“家底清查”工作,对海南典型中草药及特有植物药进行有针对性的活性筛查工作,为源头创新储备实力。再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颁布了GAP,应投入部分中药创新基金,积极地利用省内的优势资源,生产符合国际潮流的绿色中药材,对生产绿色中药材进行标准化研究。
    (六)中草药开发工作以企业为主,政府扶持,政策引导,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发挥药品行业协会的作用,利用有关政策,整合资源,扶植以南药开发保健品、药品的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和培养市场营销和市场管理人才,全力扶植海南自己的名牌产品,打好南药牌。
    感谢贵委及附议提案人对海南中草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六年四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王采文 电话:(0898)66832531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