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紧实施知名商品地名品牌保护的建议 省民进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商局
2004年11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工商函字[2004]92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51号的答复
   
   
    省民进:
    《关于加紧实施知名商品地名品牌保护的建议》(第015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两年来,服务引导商标注册是全省工商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为加强我省企业品牌竞争意识,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今年初,我局制定了服务引导商标注册,实施商标发展战略的计划,此后,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宣传力度。一是采取发送宣传资料等宣传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商标注册,并挖掘培育更多的知名品牌。如,今年初我局编印了《引导商标注册实施商标战略服务手册》3000本,免费发送给企业和个体户;二是同我省主要媒体联合开辟“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系列宣传报道。今年来,在海南电视台“海南新闻”、“老爸茶坊”、“海南经济报道”、“阳光无限”等节目录制12集,共播放60次,在《海南日报》进行整版报道或专题报道共14期。
    二、对省内已创名牌企业进行跟踪服务。今年初,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的“再林”商标经我局跟踪服务和宣传推荐后,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至此,我省已有驰名商标5件。另外,我们对文昌鸡、加积鸭、温泉鹅等知名地名品牌,采取积极服务等办法,引导其注册。
    三、组织座谈研讨会,推动对商标品牌的认识。今年4月初,我局组织召开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座谈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我省著名经济专家、企业家和有关部门领导,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在会上作了发言,会后还接受了海南电视台的专访。今年7月,我局又组织召开了“商标注册推进会议”,全省各市县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我国商标专家、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商标问题首席代表董葆霖做了商标专题讲座。
    四、积极服务引导我省农副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原产地)商标,实施品牌助农活动。前不久,临高、琼中相关机构经有关部门批准,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临高乳猪”、“海南绿橙”证明商标。其目的是以商标品牌为载体,实现农副产品产销规模化,推动我省由农副产品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市场竞争优势,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更好地服务“三农”。
    今后,全省工商系统将继续加强服务引导商标注册工作,同时加强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等日常工作,积极保护商品地名品牌。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00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工商局 陈威 电话:6676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