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力度的提案 陈洪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2004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组函〔2004〕第41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37号提案的答复
   
    陈洪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力度”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省委和省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认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针对新的形势下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认真制定规划。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制定了《海南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各单位、各市县也都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工作规划,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抓好源头工程。为了补充党政机关中的少数民族优秀年轻干部,省委组织部2000年、2001年和2003年选调录用了三批共309名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培养锻炼,其中少数民族大学生45名,占14.6%;省人事劳动保障厅1999年、2000年和2001年连续三年选拔了3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其中少数民族毕业生36名,占16.4%。三是实行政策倾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1996年起我省先后选派9批共53名干部赴中央国家机关挂职锻炼,其中少数民族干部39名,占73.6%;省直机关定向公开选拔副厅级少数民族干部,三亚、东方等市县定向公开选拔局级和处级少数民族干部;部分市县和省直单位在中层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中对少数民族干部采取加分等办法优先照顾安排。我部和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在全省公开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时,注意给少数民族考生照顾加分或确定一定的招录比例。四是提供智力支持。在省属高校招收1个民族预科班;从1998年至今,每年为少数民族乡镇举办小康班;在热作农大和琼州大学开办民族乡镇干部培训班。根据去年底我部会同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省妇联组织对全省十八个市县和省直机关贯彻落实《海南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情况的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总体情况较好,省直各单位、各市县比较重视,这项工作有规划、有措施、有检查,取得了一定成效。仅从全省行政机关来看,1999年全省少数民族干部4839人,2003年增加到5273人,增加了434人;1999年全省正副厅级少数民族干部18人,2003年增加到31人,增加了13人;1999年全省处级少数民族干部283人,2003年增加到325人,增加了42人;1999年全省科级少数民族干部2061人,2003年增加到2084人,增加了23人。
    正如你所指出的,近几年我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海南发展形势的需要,仍有较大的差距。你所指出的问题是中肯的,我们在检查中也发现了这些问题,比如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合理、来源渠道不畅等问题,反映了我们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今后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规划,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
    ㈠加强学习教育和舆论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教育和舆论宣传,使各级党政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进一步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创造有利于少数民族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㈡进一步抓好新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在贯彻落实《1999—2003年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和措施,制定《2004—2008年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扎实工作,狠抓新规划的落实,促使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推动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㈢进一步加强培养教育。根据我省少数民族干部的现状,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少数民族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实践锻炼,使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从而保证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的质量。
    ㈣重视抓好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实行政策倾斜,努力提高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少数民族干部的比例,同时还要解决少数民族干部分布不够合理的问题,努力培养选拔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干部到党政部门领导岗位任职。
    ㈤注重抓好基础和源头工程。继续抓好选拔和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的工作,适当加大选拔和选调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同时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和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通过扶贫攻坚等方法使我省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让大批少数民族子女能上学,读好书,成为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
    ㈥不断探索新的工作路子。加强检查和调研,认真总结经验,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录用等方面采取一些更加灵活的措施。
    感谢您对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将会取得更好的成效。
    特此复函。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
    2004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省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
    联系电话:6533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