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强对服刑人员的社会关怀和社会教育的若干建议 詹长智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司法厅
2004年6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司函[2004]第25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33号提案的答复
   
    詹长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服刑人员的社会关怀和社会教育的若干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社会帮教列入日常工作和建立社会帮教工作网络问题
    开展社会帮教工作是促进监狱工作社会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监狱系统将社会帮教工作列为教育改造的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工作。
    (一)组织开展“亲情帮教”活动
    一是召开亲情帮教座谈会。每年在中秋节、元旦、春节期间,各监狱都组织规模较大的亲情帮教座谈会。仅2003年全系统召开亲情帮教座谈会8场,到监狱进行帮教的亲属有1099人。通过这样的形式,给予罪犯与亲属相互沟通的机会,消除后顾之忧的心理,稳定情绪,安心改造。
    二是举办第一届服刑人员“一封家书”征文活动,5000多名服刑人员参加了比赛,其中3篇刊载在法制日报《大墙内外专版》。
    三是各监狱对长期没有亲属来探望的服刑人员开通亲情帮教电话。去年,300多名服刑人员通过这种方式与亲人进行了沟通,稳定了改造情绪。
    四是签订帮教协议。3000多名服刑人员与有关单位和亲属签订了帮教协议。
    (二)社会帮教工作网络逐步建立。
    全省监狱系统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会帮教,并招募一批志愿者参与对服刑人员的帮教工作。例如邀请文艺团体到大墙内进行慰问演出,请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医生以及社会知名人士为服刑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医疗义诊、思想教育专题宣讲等。省自考委员会以及大中专院校还热心为服刑人员提供参加自学考试和职业技术培训等提供方便。海口市司法局、海口晚报、海南师院、省新华书店、省老年人艺术团等单位对海口监狱服刑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教活动,新华书店向服刑人员赠送2万多元的书籍。今年3月15日,海口监狱邀请洪志功来狱做思想教育专题宣讲,收到很好的效果。
    凤翔监狱同医疗工作者、省女法官协会、省妇联“四有”、“四自”报告团、海南大学法学院及老年人艺术团建立了“帮教”网络。农工民主党的专家、学者到监狱免费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自学和心理咨询,为服刑人员义诊、赠送书籍等,海南大学法学院师生与服刑人员面对面交谈,开展帮教,省老年人艺术团为服刑人员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美兰监狱同省农工民主党、省高级技工学校建立了“社会帮教”网络,省高级技校90多名师生为服刑人员慰问演出,并为服刑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提供方便。省传染病防治所到监狱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消除了服刑人员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
    去年,乐东监狱同乐东县文化局和三亚市杨铭书店建立了帮教网络。杨铭书店到监狱开展赠书售书活动。乐东监狱还邀请广东暨南大学教授为服刑人员做人生之路专题宣讲,服刑人员深受教育。
    琼山监狱除了组织亲情帮教工作外,还积极同省自考试局建立帮教网络,省考试局批准在该狱设立自考考点,为服刑人员参加自考提供便利。
    三亚监狱同三亚市团委举办了6次帮教座谈会。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市妇联等单位还同三亚监狱部分服刑人员签订了一对一的帮教协议。
    二、关于国民教育进入监狱的问题
    加强对服刑人员的教育包括文化教育、技术教育,是实现“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监狱系统积极为国民教育进入监狱创造条件。如2001年,经省人事劳动保障厅批准,专门成立了海南省监狱劳教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并对服刑人员开展了微机操作、烹饪厨师、美发美容、缝纫裁剪、家电维修等职业技术培训。但由于联合办学的职业培训部门收费过高,如服刑人员参加培训,每人收费450元,颁证收费280元,合计为730 元。监狱无法承担,服刑人员无力承担,这项工作困难重重。
    关于自学考试问题。省监狱管理局与省自学考试办公室在琼 山监狱设立了自学教育点,海口地区的海口监狱、美兰监狱、风翔监狱、琼山监狱的服刑人员可以就近集中参加考试。
    各监狱还采取有力措施,鼓励服刑人员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如美兰监狱每年从劳动创收中提取20万元作为专项教育改造基金,补贴服刑人员教育经费的不足。这种做法已在监狱系统逐步推开。
    关于给予教育启动资金的问题。国家规定,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经费每人每月11元,省财政仅拔5元,缺口很大,我厅已多次向财政厅反映,但未果。
    三、关于为监狱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问题
    我厅遵循以人为本理念,关爱干警,积极为干警解决实际问题。2001年以来,争取国债资金1.78亿元,用于监狱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干警的工作条件。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每年对基层干警脱产培训不少于10天。严格推行干警轮休制度,参加工作5年以上的干警都享受公休。各个监狱都配有通勤车接送干警。结合房改,每名干警都享有住房。
    您在去年11月参加海口晚报组织的对海口监狱服刑人员进行帮教时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召集社会人士进监狱与服刑人员零距离接触,是我国司法建设日趋完美的一种体现。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关注,我们表示感谢。
    希望能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二OO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司法厅办公室,高富强65919198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