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的建议詹长智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4年6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教育厅
    对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28号的答复函
   
    詹长智委员:
    您《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特殊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十五”期间进一步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第三次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积极实施我省特殊教育“十五”规划,使特殊教育工作又上新的台阶。目前我省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在校生2190人。其中:特殊教育学校4所,在校生356人;特殊教育班13个,学生163人;随班就读学生1671人。“九五”与“八五”相比:特殊教育学校增长了3倍,特殊教育班在校生增长3.6培,随班就读学生增长1.33倍,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了82%以上。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我省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
    按“十五”规划到2005年,改建、扩建、新建特殊教育学校4所,使我省特殊教育学校达到4所,即除了省盲聋学校外,在我省的北部海口市、东部文昌市、西部临高县、南部乐东县各建设(改建、扩建或新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形成比较合理的布局。把省盲聋学校建设成为我省的实验示范特殊教育学校。同时各市县在残疾儿童少年比较集中的地区设立特教班,继续实行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切实将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同步实施。使视力、听力语言、智力残疾(简称三类残疾)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5%以上。
    具体是:海口市、三亚市以及经济发达市县达到90%,经济和文化教育水平等程度的市县达到85%,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市县达到80%。
    积极开展随班就读工作。我们根据教育部关于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有关规定,制定了《海南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试行的意见》,依法保证了我省残疾儿童少年就读的权利。去年我们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建立随班就读工作支持保障体系实验县(区)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在文昌市、澄迈县、乐东黎族自治县开展了建立随班就读工作支持保障体系实验县区工作。我们相信通过各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多方面的有效保障,使广大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能顺利地进入普通中小学,并能留得住,学得好。
    虽然我省的特殊教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与先进地区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特殊教育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我省各市县教育经费不足,欠债较多,影响了对特殊教育的投入。此外,社会、家长、教师对特殊教育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社会对特殊教育事业理解不够,关心不够,有的地方还存在偏见的思想;三是随班就读管理工作还不规范。四是教师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特殊教育学校的经费比较困难,教师的培训、学习机会较少,教师知识难以更新;五是我省高中阶段和职业阶段的特殊教育还比较薄弱,有待进一步加强。我省将按教育部有关特殊教育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工作,知难而上,力争使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联系人:符永笃,电话:65339349
   
   
   
   
   
   
   
   
   
   
   
   
   
   
   
   
   
   
   
   
   
   
   
   
   
   
   
    主题词:教育 提案 答复 函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共印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