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创新海口公交管理工作的建议 曾宪云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6-0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5年6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海府办复字[2005]9号A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三次会议
    第0345号提案的答复
   
    曾宪云委员:
    关于《创新海口公交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谢谢您对我市公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与我市的思路是一致的,就公交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制定了有关工作方案,逐项进行整改。
    一、针对我市公交车不时违法违规的行为,今年交通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公交行业管理的通知》(市交字[2005]73号),要求各公交企业要加强行业的管理,一是要遵守公司化经营管理的有关规定,真正落实“五个统一”(即统一购买车辆、统一招考和安排司乘人员、统一车内外配置和服装、统一经营核算、统一线路牌和排班发车)。二是要加强车容车貌的管理,公交车辆必须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设施、设备齐全有效,车身完好无损,车容车貌美观。三是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管理,司乘人员要持证挂牌上岗、文明服务,企业要加强对本公司司乘人员的安全及规范经营的培训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司乘人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的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四是要加强营运秩序的管理。公交车辆必须按核准的线路营运,不得擅自调整、延伸营运线路,不得乱停乱靠,随意上下客,快车抢客,慢车候客;司乘人员不得有强迫乘客乘车、中途无理驱赶乘客下车、无故甩站、在车内吸烟或者向车外抛撒物品、欺诈、勒索乘客财物、违章使用票据、超标准收费或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等损害乘客利益的违章经营行为。
    二、今年在公交行业方面,交通部门将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采取“三个一”措施,推进旧式公交车和中、小巴车的退市工作。继续推进公交行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公交线路的公开招投标做法和原则,置换更新一批,新增投放一批,强制退出中心城区一批,增加公交车总量,提高档次,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近两年来,我们已经按这一办法新增投放了高档豪华大巴239辆,海口公交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今年要继续推进改革。首先是完成中巴车退出市中心区工作。我市尚有335辆旧中巴车还在运行,这些车辆破旧、档次低。我局打算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积极稳妥对地抓好中巴车退出市区主干道工作。其次按公交线路招投标的原则,置换一批旧式公交车,投入新型公交车运营。再次是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解决死角,扩大覆盖面为目的,新设一些线路,投入一批新型豪华大巴。
    二是优化公交网络。要对全市公交线路进行优化。线路优化依照新旧结合、冷热搭配、减少重叠、扩大覆盖面、减少盲区、合理接驳和方便市民出行的原则进行。做到主次干道公交覆盖面达100%,其他道路覆盖面达90%以上,市建成区内任一地点步行到公交站点不超过10分钟的公交网络。
    三是继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的公交车档次提高了,硬件设施改善了。从今年起要下功夫抓好软件建设。就是要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要加强司乘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全面提高司乘人员队伍职业和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广泛开展“的士之星”、“出租车文明标兵”、“文明线路”、“文明公交车”、“文明乘务员”、“文明驾驶员”创建活动,在全行业形成争优创先的氛围,切实提高我市公交行业的文明经营和服务水平,构建文明和谐交通。
    四是建设公交上下客站点。我市建设的港湾式候车亭是好的成功的,主干道的候车亭和上下客站点是完善的。但不少次干道和偏远道路还没有候车亭,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布局设点方案,一条线路一条线路落实,一个站点一个站点地落实。要创新理念,设计出不同风格的候车亭方案,美化椰城,方便市民。
    五是大力清理不规范的公交上落客站站牌。对脏、乱、怪等站牌要坚决拆除。重新设置统一、科学、规范、整洁的公交站牌,以便乘客能按站牌简单明了的提示,完成自己的搭乘需要。
    此复
   
   
    二○○五年五月十二日
   
   
   
   
   
    联系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