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尽快建立黑脸琵鹭及其湿地资源自然保护站的建议李木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4年6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林函〔2004〕182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
    第0122号提案的答复
   
   
    李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黑脸琵鹭及其湿地资源自然保护站”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黑脸琵鹭是国际性濒危鸟类,深受国际生物学家和国际有关保护组织的关注。黑脸琵鹭是迁徙性水鸟,主要繁殖于朝鲜西部海岸的岛屿上,越冬于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我省是该物种的越冬地。2003年12月底在我省东方市发现了51只黑脸琵鹭,该数量约占全球越冬种群总量的5%,是继香港和台湾等地后,黑脸琵鹭在我国记录到的另一重要越冬地。该发现在国内和国际上已引起很大的轰动。为了有效地保护这一频危物种及其栖息环境,我局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开展黑脸琵鹭资源调查。为了解我省黑脸琵鹭种群数量的分布情况,2003年12月,我局组织中国林业科学院、海南师范学院、香港观鸟会等有关专家,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资源调查,并收集相关数据。这次调查发现在我省东方市四更镇有51只黑脸琵鹭,为制定黑脸琵鹭保护管理措施提供了理论基础。
    二、全力以赴地进行就地保护工作。在黑脸琵鹭的重要发现地—东方市四更镇海滩,由东方市林业局和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有关干警和工作人员组成保护工作组,对黑脸琵鹭进行了重点监护和跟踪,防止偷盗捕猎以及破坏栖息地的事件发生。
    三、积极筹建海南东方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为了加强对该物种的保护工作,我局于2004年1月向东方市政府致函,提出要求:在黑脸琵鹭发现地,尽快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制定东方市黑脸琵鹭及其栖息地的保护管理规定,并严格按照该规定进行管理。同时,正计划组织成专门的综合资源调查队,开展新建东方黑脸琵鹭省级自然保护区资料收集和报告编写工作。
    四、广泛开展保护宣传工作。自发现黑脸琵鹭以来,我局积极与相关媒体合作,通过手册、画报、报纸等多种宣传形式,对黑脸琵鹭及其栖息地周围村庄的村民进行保护意识和爱鸟护鸟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 使村民了解认识黑脸琵鹭和其他鸟类,尽量减少对它们干扰,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二OO四年六月三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苏文拔、6356029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
    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提案号 0122 案由 尽快建立黑脸琵鹭及其湿地资源自然保护站
    承办单位 海南省林业局 电话 65360295
    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的具体意见:
    委员签名(提案单位盖章) 电话号码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注:委员填写此表后,请寄回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1号楼,邮编:570203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