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进一步加强海南自贸港农村法治化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王胜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司法厅
2021-07-10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司法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0558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A)

 

王胜委员

  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海南自贸港农村法治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省司法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提出的建议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对加强海南自贸港农村法治化建设工作具有较强的启发作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

  近年来,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近年来,省司法厅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抓好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的意见》,将青少年纳入“七五”普法规划


等各时期普法重点对象,列入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行部署。2020年,以省普治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指导推进我省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推动责任落实。编印《海南省省级国家机关现行有效法律法规名目清单》,将《未成年人保护法》《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涉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职能部门普法宣传重点内容,明确职责。同时,将未成年人学法用法工作情况纳入我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指标体系,对各市县工作落实情况全面进行验收。

3.开展专题活动。从2013年至2020年连续8年的时间,在全省各中小学校常态开展了“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选取我省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改编成生动活泼、感染力强的情景剧走进校园,行程遍及海南省除三沙市以外所有的市县,累计演出444场,70余万人次师生、家长观看,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一方面,协调指导各市县司法局、普治办组织律师、民警、法官、检察官等普法队伍,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等方式,重点开展了宪法、禁毒、民法典、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即将于今年实施的“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对象,纳入每年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工作统筹指导,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结合青少年学法需要和认知特点,持续常态化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

()近年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抓好法治教育课堂主渠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把开足开齐上好法治课程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法治课程开设不足不齐等问题,厅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对学校法治课课堂教学、课时、师资配备、教研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尤其加强对农村地区和学校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将开足开齐开好课程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对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了工作。

2.丰富普法活动,守好法治教育校园主阵地。持续组织开展宪法学习系列活动。连续五年组织市县和学校上千名学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省级比赛,以赛促学;组织全省学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五年来累计学习 40 余万人次;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和“12·4”国家宪法日晨读活动,组织全省学校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以宪法为统领,开展各类主题法治教育活动。针对学校安全防控、欺凌防控、性侵防控等存在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法治教育和专项治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教育厅等 11 个单位联合出台《海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建立起省、市(县)、校三级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组织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督导工作,以防治为重点宣法普法。连续三年开展中小学生“护苗”主题法治教育活动,组织教育系统普法讲师团专家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0 余场。以活动为引领,建设校园法治文化。充分利用党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全要素开展法治教育,结合禁毒日、交通安全日、国家安全日、消防日及入学、开学、成人、毕业等特殊节点,寓教于各项活动中,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3.持续开展法治培训,提高法治师资队伍能力和水平。开展多层次的教师法治培训。一是在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中均纳入法治内容。每年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将法治教育列为专项培训模块,累计培训 7 万余人;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合作开发“海南中小学教师线上学法平台”,第一批组织 5 万名中小学教师在线学法考法。二是开展法治课教师培训。选派中小学(含中职)法治教育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法治教育名师”培训,联合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开展一期省内中学法治课教师培训。三是抓住关键人群,开展校长教师培训。连续 7 年开班 28 期,开展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依法治校(园)培训班,培训校长、园长 2740 余名。通过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法治教育教学实效。加强学校法治教育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工作,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不含幼儿园)已聘请法治副校长 1700 余名(中心校法治副校长负责所管辖的完小),基本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同时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公检法司、省律协、省内法学院校建立教育系统普法讲师团,目前有讲师 185 余人,普法讲师团成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法工作,教育系统普法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专业性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研究部署,完善体制机制,并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提高农村学校法治课教师的配备和培训,提升法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是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加强对法治副校长的管理考核,规范鼓励法治副校长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二、关于建立五级书记抓法治制度。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健全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对省政府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2020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设立了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民委员会、海南省信用协会、海南省企业联合会、海南省律师协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自贸区全球贸易之窗管理有限公司等第一批省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系点的设立,紧扣服务自贸港、保障民生为出发点,把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行政立法部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联络点,打造成宣传海南自贸港地方法律法规的传播点,为自贸港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人性化做出积极贡献。2021年 6月 5日,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海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并明确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的主要内容。

三、关于探索开设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电视夜校新模式。 省电视夜校办已分别于 4月 29日、5月26日组织召开海南省电视总台电视夜校节目编导、相关法律专家座谈会,策划电视夜校“法治”专题 2期,分别为“禁毒”专题和“海南农民专业合作社”普法专题。“禁毒”专题节目,主要聚焦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等问题,采用从事禁毒工作的主讲嘉宾宣传普法、成功戒毒典型现身说法、拍摄案例情景剧等方式,生动形象的展示毒品危害,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贫困群众增强毒品危害认识,提升自觉抵制毒品的防范意识,本期专题已于 6月 3日录制拍摄完成,计划 6月 21日播出。“海南农民专业合作社”普法专题节目,主要是根据《民法典》《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海南经济特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以提高海南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服务海南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目的,该专题节目正在策划制作中。下一步,省电视夜校办将继续策划、调研,每年制作播出 1-2期“乡村治理”、“自贸港法解读”等法专题节目。

 

                              海南省司法厅

                             2021年7月1日 

 

(联系人:海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陈益文,联系电话:13307686660。)


省司法厅
2021-07-10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