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民族地区农村科技队伍建设的建议省政协民宗委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04年8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15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民宗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民族地区农村科技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对科技工作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这是省委省政府的一贯要求。在最近召开的全省科技大会上,省委汪啸风书记提出要强化各级领导对海南发展动力和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认识,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卫留成省长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强党和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按照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要求,加强对科技工作的考核,并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琼府[2004]41号)。近年来,我们把推动市县科技进步列为我省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市县科技工作的发展。去年,文昌、琼海、儋州、三亚通过了国家科技进步考核,文昌、琼海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文昌已连续7年获此殊荣)。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争创省级科技进步先进市(县、区)活动,白沙、东方等一批市(县、区)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先进市(县、区)称号。同时,针对民族地区市县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力量薄弱的实际,我们大力推广白沙模式,积极与中部和民族地区有关市县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加强市县科技工作问题。目前,屯昌、琼中等市县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方面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整合科技资源,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情况有了较大改观。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将市县特别是民族市县的科技进步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二、紧紧围绕我省产业发展战略抓科技创新。一方面围绕我省经济发展重点,我们正在组织实施海南省科技发展五个重大专项,即:热带生物资源利用及产业化开发专项、新药研究与产业化专项、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专项和信息智能岛建设重大专项和新材料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另一方面围绕我省优势农业开展工作,主要有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海南省星火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中国三亚农业科学城建设、中部开发科技专项等。这些工作将有力推进全省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对民族地区也将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科技创新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省的科技创新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民族地区科技进步,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三、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五年来,省财政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加大,全社会科技投入也在逐步增加。我们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投入支持,仅2002年和2003年就分别争取到国家科技部科技项目经费2500万元和3360万元的支持,2003年获得国家科技贷款1.36亿元支持。但与其他发达省、市相比,我省科技投入明显不足,一方面是受地方财力制约,财政对科技投入少;另一方面是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企业的科技投入也不多。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我省每年从科技三项经费中列出了30%经费,作为中部开发专项经费,对中部地区倾斜支持。同时我厅还积极向科技部推荐民族地区相关科技项争取支持,最近由我省乐东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承担的“热带花卉现代栽培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被列入科技部2004年国家科技攻关“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建议立项项目,获得经费80万元支持。这是我省首次获得科技部“西部开发科技行动”计划的支持,是我厅努力争取的结果,标志着我省六县二市已被科技部纳入“西部开发科技行动”支持的范围。今后我厅将继续向国家科技部推荐民族地区科技项目,争取国家科技部更多的支持。
    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和选拔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截止2003年底,全省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9万人,其中国家突出贡献专家20人,政府特贴专家391人,省优专家413人。但由于历史等方面原因,我省科技整体水平相对于较发达地区还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我省中部地区,科技落后、人才缺乏仍是制约我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主要因素。加强对农民和农村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培训是“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针对农村科技人员缺乏,农民需要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等问题,开展了科技下乡、办小康班、与热作两院联合举办大专班、办“9+1”职教班、实施百万农民培训工程等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工作,同时在开展科技培训过程中,结合中部开发和扶贫工作都注意到了向民族地区倾斜的问题,但由于我省财力和科技力量有限等实际问题的存在,难以完全解决当前全省科技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
    科技培训是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结合星火计划的实施,通过农业科技服务“110”、科技扶贫、中部开发等工作对农民开展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民族地区沟通,根据其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工作,帮助民族地区大力培养技术骨干,帮助农民学习实用技术,提高科技文化素质。
    五、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科技扶贫工作。一是积极引进国家级科技扶贫项目在我省中部地区实施,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科技部在我省东方市大田乡实施小额信贷科技扶贫项目、白沙县长春花产业化开发科技扶贫项目等,通过几年的实施,带动农民种植香蕉、菠萝、瓜菜、长春花等经济作物,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扶贫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推广科技联结扶贫模式。我省陵水、保亭等民族地区积极推动科技联结帮扶工作,把周边农场的科技人员引入到民族地区进行合作,与农户结成技术扶贫对子,技术员每人负责承包10户农民,开展科技联结活动,手把手地教这些农民学习和掌握种养殖技术,把种植技术、管理技术、致富本领带进农户,增加农民收入,做到“传思想、传技术、交朋友、奔小康” ,提高了民族地区农民的科技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我厅将及时总结经验,在全省民族地区加以推广,以提高科技扶贫效果,加快民族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三是加大对中部民族地区开展科技培训的工作力度。加大星火计划在中部民族地区实施力度,组织推广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可持续发展中的先进适用技术;继续实施星火小康行动计划,利用农村星火培训网络、智能农业网络和农业科技服务“110”等各种科技资源,大力开展农村科技培训、示范和宣传,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中部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文明生态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尽快掌握一、二门种养殖技术,尽快脱贫致富,使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今后,我厅还将继续多渠道、多形式地牵线搭桥,促进民族地区的对外交流和技术合作,一方面扶持引导科研院所、大学院校与民族地区在技术项目上的合作和研发。另一方面组织筛选适合民族地区开发的专利技术、实用技术项目,向民族地区推介。同时,将分期分批组织民族地区科技管理人员到省外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六、进一步加强中西部科学普及和科技宣传工作力度
    科学普及是我厅的一项长期工作,一方面加大科学普及力度,组织好中部地区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宣传科技政策,鼓励科普事业发展。二是争取增加科普投入,推动中部地区科普工作的社会化和经常化。三是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促进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就,提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显示度,加强对科技人才、科技先进集体、科技工作先进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报导,树立学习典型,形成你追我赶的科技工作新局面。
    七、关于“由省里拨出专项经费,提高乡镇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单位人员的待遇,每人每月补贴100元”的问题,由于我厅所管理的经费专款专用于科研项目,不能用于人员补贴,建议这个问题由省人事、财政部门研究解决。
   
   
   
    海南省科技厅
   
    二00四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