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海南高校智库建设助推自贸港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黄志强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1〕52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黄志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海南高校智库建设助推自贸港发展”的提案(第0313号)收悉。感谢您对海南高校智库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建议。经研究,现就您提出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政策职责、建立落实机制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19年12月沈晓明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全面加强省级重点智库建设。为抓好贯彻落实,按照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同省委宣传部共同研究起草了《海南省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2020年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办法》的出台既是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结合实际全面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又呼应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必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的具体要求,是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作为我省智库建设“管总”的政策,《办法》规定了我省各领域新型智库的建设任务、管理职责、成果和经费管理、评估考核等,对高校的智库建设同样适用。

对于当前我省高校智库的社会影响力较低、“明星级”高校智库数量不多的问题。据了解,包括高校在内的其他领域也存在此类情况。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扭转我省智库发展相对滞后的局《办法》明确提出“以经验相对成熟、条件较为完备的现有智库为依托建设一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同时明确了“重点智库按照单位申报、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初核、省委宣传部评审、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批准的程序予以确定”的相关程序。目前这项工作正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单位推进实施,计划以中改院等条件相对完备的现有智库为依托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新型智库。

二、关于加强智库能力建设

近年来,我省高校越来越重视智库建设,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设立了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智库,在推进海南社会治理、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高校智库同时存在带头人缺乏、队伍不稳、政策敏感性不强、成果实践价值不显著等问题,需要通过多方面努力共同推进解决。我厅主要通过推动高校重点学科和博硕士学位点建设,加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高校科研水平,从而推进高校智库建设。2015年启动第四轮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以来,各重点学科均采取引进、培养、合作办学等多项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加强学科队伍建设,使学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队伍结构趋于合理。截止2020年12月,28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共有正高职称人员1065人,比2016年的575人增加了490人;副高职称人员1222人,比2016年的745人增加了47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308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32人,比2016年的686人增加了646人,具有硕士学位1749人,比2016年的732人增加了1017人。从总体上看,各重点学科教师队伍呈现出职称结构合理化、学历结构高层次化、年龄结构年轻化、专兼职比例合理化的良好趋势。各重点学科还根据实际需要,聘请国内外的一些著名学者或行业知名人士作为学科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参与人才培养和学科的建设工作,为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高校智库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目前,我厅正开展第五轮省特色重点学科遴选工作,拟在上一轮重点学科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省重点学科数量,由原28个增加到54个,同时,拓展省重点学科覆盖面,由原6所本科高校增加到8所本科高校,并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发展新兴、交叉、特色优势学科,以满足高校学科发展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需求。相信通过新一轮省重点学科建设,必将加强高校人才引进,聚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秀专业人才,进而带动高校智库建设。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张 超65343725。


省教育厅
2021-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