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确保我省生态安全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4-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5年6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林函〔2005〕208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332号的答复
   
    刘福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确保我省生态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生态安全是林业“三生态”的重要内容,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生态安全在我省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良好的生态,独特的资源,优美的环境,是海南发展最大的资本与竞争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省的林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省森林面积已达到2700多万亩,总蓄积量1.3亿立方米,覆盖率达54.5%,每年都实现了森林面积、林木蓄积量双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是,正如您所分析的原因,尽管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个别地方毁林种甘蔗、菠萝、香蕉、挖塘、采钛及盗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甚至有蔓延之势。对此,您的建议提得很好、很及时,对确保我省生态安全,促进生态省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省的实际,我局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建立健全责任制,层层抓落实。明年,我局将建议省政府与各市县政府签订《发展林业目标管理责任状》,同时我局将与各市县林业局、林区、林场签订责任状,各市县政府与乡镇政府、各市县林业局与乡镇林业站也要签订责任状,年终进行检查评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为有效遏制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我局会同省公安厅从4月1日起至6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另外,最近我局将向社会挂牌10宗重大、典型案件,进行直接查处或督查督办,同时选择一些典型案件在5个市县召开公审、公判处理大会,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广大干部群众。
    三、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素质高的林业执法队伍,为保护好我省的森林资源保驾护航。为此,我们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力度,最近共举办了两期全省林业工作站长和木材检查站长林业执法培训班,今后每年将至少举办两期培训班,不断提高我省林业执法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同时增加投资、改善装备,为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四、多层次、多形式加大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建立内外结合、上下互动、运作有序的林业普法宣传体系。我们除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以及挂横额、印发宣传册、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大宣传外,今年4月,我局还会同省委组织部举办了两期全省乡镇党委书记林业培训班,并组织了林业干部、新闻媒体记者、造林专业户、乡镇干部等1200多人次赴广东湛江参观考察,不仅使他们增加了对林业法律法规的进一步了解,还大大提高了对生态安全和森林资源的保护意识,为依法治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认真落实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实施重点公益林工程。层层签订重点公益林管护合同,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措施,强化管理,确保森林资源的恢复。
   
   
   
   
    二OO五年六月二十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吴其方、653746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