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建议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我省对台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05年12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省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0329号提案的答复
   
    陈经雄委员:
    贵会提出的“建议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我省对台工作中的作用”悉。
    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侨务对台工作是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办在侨务对台工作中一直非常重视“五侨”单位,尤其是省侨联的作用,省侨联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感谢贵会对我办的大力支持。
    在侨务对台工作中,我们一直通过与各类侨团及侨界人士的广泛接触,通过海外社团做台岛社团的工作,宣传我“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积极支持华侨华人社团在海外举办各种形式的反分裂、促统一活动,因势利导,促进亲台社团和人士的转化,最大限度地团结友好力量。由于历史原因,现居于欧美地区的琼籍人士大多从印支地区迁移过去,他们之中形成了一些传统的亲台社团。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好社团及重点人物工作。逐步深化,促进思想转化。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细致的工作,各社团均与我办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越来越多的人士回国、回家乡,亲身感受了家乡的巨变,对我态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国家、民族的认同感逐渐加深。2002年,在我们积极促成下,美国南加州海南会馆与亲台的琼府会馆摒弃成见,达成合并的共识。我们派代表团出席了两会合并仪式,全方位开展侨务对台工作,加强了与美国南、北加州及其他地区琼属社团和新移民群体的沟通联系,壮大了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力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国侨办及我驻洛杉矶总领馆的好评。
    对如何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我省对台工作中的作用,我办今后计划:
    一、今后我办在进行海外联谊和组团出访开展国外侨务对台工作时,将更多地邀请省侨联参与,充分发挥省侨联的作用,整合我省涉侨部门的力量,利用海南丰富的侨务资源,为进一步做好我省的侨务对台工作继续努力。
    二、在目前的情况下,对那些仍未设置侨联组织的市县,我办将责成市县政府的侨务部门,利用其人力物力,协助省侨联做好当地的侨联工作,对侨联对台工作给予充分支持。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05年12月9日
    (联系人:文强 电话:6534320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