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借鉴深圳经验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刘阳彤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1〕63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260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刘阳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鉴深圳经验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要求,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在政府,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方式提供。目前,我省基础教育还存在着教育质量整体不高且区域、城乡差距较大,优质资源总量偏少且分布不均衡,学校办学活力和教师工作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基础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改善薄弱环节、建强教师队伍,加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一、公办义务教育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政策设计和重大规划编制研究制定我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关于教育评价、“双减”、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重大政策的具体方案;编制实施全省基础教育“十四五”规划、民族地区教育“十四五”规划以及学前教育第四期行动计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实施方案、特殊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等系列重大规划。

二是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巩固提升“两个比例”达标成果,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确保新增公办园运转和合格师资配备;综合考虑人口增长和部分市县购买民办园学位等临时措施情况,持续扩大公办资源,重点在城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园、人口较多的乡镇建设第二所幼儿园、2000人以上行政村建设“一村一幼”。

三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着力破解“城镇挤”“乡村弱”问题,综合考虑人口增长、消除“大校额”、小班化教学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等要求优化布局,加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加强寄宿制和小规模学校建设;继续抓好控辍保学,落实随迁子女“两为主、两纳入”政策,关爱留守儿童;完善专门教育体系,办好海口、三亚、儋州、东方4所专门教育学校。

四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推行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提高教师能力素质,实施第二期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扩大特岗教师计划、省级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规模,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完善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引育并举,扩大“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培养工程规模,向农村薄弱地区倾斜;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教师职称制度、教师评价制度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校长教师城乡定期交流轮岗,探索实施中小学教师提质分类改革,逐步建立退出机制;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保障落实教师待遇。

五是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启动实施“城乡一体化新优质学校培育工程”,依托引进名校、省一级学校、省规范化学校、省级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开办分校、承办新校、委托管理、教育帮扶等方式,辐射带动培育一批新的优质学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充分利用教育部支持海南借鉴援疆、援藏机制,由部属高校、单位对口帮扶各市县基础教育的政策,主动对接寻求支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二、民办义务教育方面

一是继续落实扶持政策。严格执行《海南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暂行办法》《​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落实包括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政策以及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聘、培养培训、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权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制度上完善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服务的政策体系。

二是实现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落实公民同招工作要求,做到同步信息登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三是继续落实财政扶持政策。目前,我省已按规定对民办学校发展给予财政补助扶持,包括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给予公用经费补助,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1200元/生.年给予奖补(其中2021年已下达中央及省财政资金11134万元)。另,积极组织民办学校申报扩投资稳增长扶持计划,学校完成对赌目标后,可获得投资奖励、银行贷款贴息等,综合扶持力度不超过1500万元,2021年向省发改委推荐申报海南瑞宏教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亚中学项目。

四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要求。贯彻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方式提供的要求,我厅将到市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调研,学习借鉴深圳等先进省市的优秀经验,对于我省存在公办学校不足的问题,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学位方式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积极借鉴深圳模式,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与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相匹配的优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需要的基础教育,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  俞秀珍,联系电话:65338742。


省教育厅
2021-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