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海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示范学校的建议
提 案 者: 陈光英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1〕60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258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陈光英委员:

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建设海南省中小学研学旅行示范学校的建议”(第0258号),根据要求,由我厅主办。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2016年1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研学旅行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制定政策积极推动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国家意见出台后,结合我省实际,我厅认真研究制定了我省的实施意见。2017年12月29日,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从六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的推动措施,比如:明确规定4-8年级、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学年都要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研学旅行,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00元的经费支持等,有效推动了我省研学旅行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快推进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一方面是加强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2017年、2018年经过教育部评审,我省16个基地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另一方面是加快省级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研究制定了《海南省研学旅行基地评估认定和管理办法》,2018年、2019年我厅与省旅文厅连续两年开展了省级研学旅行基地的评选工作,共评了39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同时公布了7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部分市县也组织开展评选了本地区的研学旅行基地。

是加强对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奖补。按照“要建立以奖代补的经费保障机制,对四年级至八年级、高一至高二年级学生按每生每年100元的标准拨付经费奖补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要求,我省从2019年起对各市县以及省属中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情况进行了奖补,其中:2019年下达了奖补资金785万元,近15.3万名学生受益;2020年下达奖补资金1459万元,近28.5万名学生受益,学生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数量逐年增长,研学旅行活动蓬勃开展。2021年下达奖补资金1364万元,26.6万学生受益。

四是大力推进各种研学旅行资源的融合。目前,我厅正着手把研学旅行与德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结合起来,打造实践大课堂,计划把所有的资源单位上网,提供资源菜单,供学校结合需求自行选择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同时,我厅还会同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制定《关于充分利用我省博物馆、史志馆等各类场馆资源加强大中小学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准备遴选出一批省级推荐场馆,逐步实现大中小学生每学年至少到各类场馆学习1次,其中每名大学生和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3-4年)至少应到3个场馆学习;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将各类场馆纳入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纳入课后服务内容。

从总体情况来看,我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正在深入推进,日益规范,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加强和改进。您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十分中肯,所提建议十分宝贵,我们结合将实际予以吸收,下一步重点加强以下工作,推动我省研学旅行工作全面深入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按照《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各市县认真抓好研学旅行工作,各学校要制定研学旅行计划,把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和学生学习有机融合,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每学年安排研学旅行不少于一次。省教育厅将对各地各校研学旅行活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通报,适时开展检查,推动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

二是加快推进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继续开展第三批省级中小学旅行基地的建设,遴选一批安全适宜、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广泛开展提供丰富的场地资源。同时考虑基地的布局,逐步解决东部和南部、北部多,西部少的问题,努力创造条件建设研学营地。

三是丰富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内容。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学生的心理特征、知识水平、学科特性和地域特色等研学旅行活动,逐步体现研学旅行层次性、多样性、走研性特点,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县情市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各研学基地也要加强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主动对接学校,增强研学旅行的吸引力。进一步落实《关于充分利用我省博物馆、史志馆等各类场馆资源加强大中小学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实践大课堂,为研学旅行提供更丰富的资源。

四是加强对研学旅行活动的规范管理。除了已经出台的《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海南省研学旅行基地评估认定和管理办法》外,继续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比如研学旅资金管理办法,研学旅行管理规范,建立服务资质评估制度等。同时严把入口关,落实复评制度,规范研学基地的管理。您提出的“建议教育厅可以先让一些基础比较好的中小学进行示范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后,在全省再推广采用”的意见十分好,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予以采纳,通过以点带面,规范研学旅行管理,提升研学旅行质量。

五是打造更高端的研学旅行业态。鼓励各市县主动适应国内外研学旅行需求,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打造高水平研学旅行基地,利用国际友好城市、姊妹城市等载体,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和省外学生来海南研学旅行。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  徐光锋,联系电话:65313119。


省教育厅
2021-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