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发展海南高尔夫球产业,吸引国际性赛事,增长旅游经济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5-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05年6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文函〔2005〕49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的答复(C)
   
    唐阔委员:
    你提出的“发展海南高尔夫球产业,吸引国际性赛事,增长旅游经济”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海南建成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开杆以来,海南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一直处在超常规发展状态,已经有100多万国际政界人士、商贾和游客等为高尔夫而光临海南,使这个国际知名度原本不高的海岛对那些对高尔夫有着特殊爱好的人具有了吸引力,推动了海南的旅游经济发展和改善了投资环境,并加快了海南的对外开放步伐,对海南的经济社会的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根据国情和岛情,我厅已把高尔夫产业列入我省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体育产业的重点发展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已经为我省高尔夫产业发展做了专题调研——《海南高尔夫产业发展框架性研究建议》,其发展总体目标具体为:(一)近期目标(5年内)。目前海南投入营业的共有16家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全部按国际标准建设、有湖畔型、山地型和滨海型,较突出海南特色。同时已经在政府部门立项、尚未建设的还有8个,近期尽快产生5~8个精品球场,使我省高尔夫球场建设达到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平。(二)中期目标(5~10年内)。完成全岛球场布点建设、完善旅游、休闲度假、培训、赛事、会展等活动,确立海南高尔夫品牌,在巩固已有高尔夫赛事的同时,争取每年举办二三次国际大型赛事,努力形成一大批的“本地”高尔夫人口,固定的旅游高尔夫客源、周期性有影响的高尔夫赛事,使高尔夫发展对房产地、旅游、会展、交通服务等第二、三产业的促进作用逐步体现、初步在海南形成高尔夫产业。(三)远期目标(15~20年)。在这期间,海南高尔夫球场数量将控制在25个以内,每年接待能力在100万人左右,满足高尔夫球赛的要求,使海南省高尔夫产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并成为海南社会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目前,我省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重视支持下,我厅正着手创建中国南方高尔夫球青少年训练基地,有五个球场将成为首批冬训基地,这将为发展海南高尔夫球产业注入生机活力。
    三、您“建议可在十年之内增加80至100家高尔夫球场,并重点建设几个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场。我们认为,前者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我省的实际,后者现已经实现。
    感谢你对我省体育产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五年五月十七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和联系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竞体处,何贤才,6533806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