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抓住海岛发展新机遇,打造海南文创产业链
提 案 者: 张茜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

2021〕

111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21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张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海岛发展新机遇,打造海南文创产业链”的提案收悉,我厅经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文创对于推动海南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文创在传播海南本土文化,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打造地域品牌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推进我省购物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旅游和文创产业融合取得新成效。文创所形成的品牌价值对于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我厅发展文创产业的主要举措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打造文创品牌。海南省文物局出台了《关于推动海南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文创试点单位深入挖掘文物资源文化内涵,推进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文创与文博产业融合。海南省博物馆举办文创活动17场,创立海博堂文创品牌,设计开发纪念章新款、“南溟奇殿—可以吃的文物”系列、三羊开泰系列文创产品。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探索“展览+文创”模式,配合龙泉青瓷展览,在展厅内增设文创售卖区,文创产品进驻赤峰博物馆、蚌埠市博物馆和中国港口博物馆等,全年完成74款文创新品开发,文创产品入选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获《中国文物报》推介,并于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一银三铜。

二是通过文创论坛推进产业融合。2020年底,由我厅和琼海市人民政府府主办,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博鳌文创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博鳌国际文创论坛暨首届文创周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和博鳌海街举办,旨在共议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以多元共创主体重启行业共振,链接文旅、文创、乡创、设计等行业前沿内容,以软实力带动目的地创建与实践,包含博鳌国际文创论坛(行业峰会)和海街文创节(节庆活动)两部分,延续2019年博鳌文博会综合产业生态,聚合行业资源,促进跨界融合,打造国际化文化产业交流平台。

三是促进文创与免税购物相结合。海南离岛免税商店数量已达9家,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除中免外,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还增加了海旅投、海控、中出服和深免,免税店类型既有市内店也有机场店,旅客购物承载能力大幅提升,选择性更强。其中,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在店内设置瓷器艺术品专区,销售西班牙第三大奢侈品牌“雅致”等品牌的瓷器免税艺术品。此外,我厅搭建了“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以及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渠道,锻造出一批具有海南本土特色文创旅游商品及特色名优品牌,在每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列。

四是积极推进非遗文创形成产业。我厅2020年和2021年成功举办了两届“非遗购物节”特色旅游文化活动,提升非遗文创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和包装能力,搭建非遗文创展示交易平台,组织全省非遗传承人群、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相关企业,精选海南非遗手工艺品及文创产品,打造“非遗+电商+体验+传播”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赋能非遗传承展销,实现了非遗文创产品与海南礼物相结合,一批文创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今年的非遗购物节共有40余个品牌参与,近80款产品销售,实现非遗产品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有力的拉动非遗文创产品的制作生产形成产业链。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扶持。推进《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发展意见》出台,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的扶持力度,为文创和艺术品展示提供更有利的环境和土壤,充分发挥文创产品在吸引旅游消费人群、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通过举办“2021年锦绣世界文化周做大非遗文创产业。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将以传承创新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以非遗黎锦文化为核心,汇聚世界锦绣产业文化,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展示非遗黎锦文创产品魅力,促成锦绣产品交易,打造锦绣产业共同交流平台。

三是积极打造艺术产业链条。我厅积极推进艺术设施建设,已推进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项目于2020年9月动工,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海南省美术馆也在积极筹建中,为艺术产业链条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进一步构建海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6月底,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文博产业发展峰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下步,我们将会通过向国际国内宣传海南开展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交易的政策优势和营商环境,展示海南在发展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先行先试、突破创新的决心和力度,探索海南自贸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业态的发展路径和实施方略,吸引优秀的艺术品经营和服务机构落地海南,以文物艺术品的展览展示和交流交易促进和推动文化艺术品的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创新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8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旅文厅 何文晶 65236529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