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中部山区市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符英兰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1〕95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9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符英兰代表: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我省中部山区市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第01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推进我省“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我厅紧紧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规划和标准入手,采取以评促建,带村发展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旅游发展。2018年我厅对《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行重新修编并于去年颁布实施。规划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的总要求,充分利用我省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突出解决我省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统筹规划、缺乏国际一流精品、产品项目同质化以及人才智力支持和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发展短板,力争未来通过打造一批精品椰级乡村旅游点,推进我省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另外我厅还先后出台《海南省乡村旅游点的等级与评定》、《海南省旅游小镇认定》、《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标准。截至目前,全省共评定椰级乡村旅游点209家,其中中部山区市县54家;认定海南省旅游小镇6家,其中中部山区市县1家;评定金、银、铜68家,其中中部山区市县9家;纳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村24个,其中中部山区市县1个。

为推动我省乡村旅游的发展,我厅积极指导各市县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市县深度挖掘海南丰富的乡土文化及民俗风情,大力宣传海南乡村旅游新的产品和路线,推出了一系列缤纷多彩的主题配套活动,使岛内外游客能够体验海南丰富的全域旅游资源。现已连续和市县政府共同主办了9届海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其中有3届就是在我省中部地区市县主办的。活动期间举办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文化图片展、旅游扶贫商品集市、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论坛、贫困村乡村旅游线路产品、旅游扶贫产业招商以及乡村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缤纷多彩的主题及各市县配套活动。为不断提升我省乡村旅游综合消费,我厅每年在全省举办若干场以观赏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购山珍为主题的旅游扶贫活动,引导和组织广大游客赴我省各旅游扶贫村进行游览,带动乡村消费。如中部地区市县的五指山赏海南红叶、体验白沙“三月三”古老民俗为主题的旅游扶贫活动。又如琼中的“奔格内”绿橙旅游季、保亭红毛丹旅游季等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广受游客喜爱,成为海南中部地区不可或缺的知名乡村旅游节庆品牌。白沙县芭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同时,我厅积极总结推广我省旅游扶贫示范经验,展示我省旅游扶贫成果。组织专家对琼中县旅游扶贫模式、琼中什寒模式、保亭甘什村(什进村)模式进行总结,利用旅游宣传联盟媒体对外进行宣传,同时与省扶贫办共同上报国家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进行模式推广,其中《海南琼中:一个贫困少数民族村的蜕变》列入了国家扶贫办案例集。

我厅把乡村旅游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列入工作计划,采取送教上门、办班培训和组织考察学习等方式开展对乡村旅游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其管理水平、职业技能和服务质量,重点学习两个标准内容以及乡村旅游策划、开发、推广和招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大大提高了我省乡村旅游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重点扶持乡村旅游尤其是中部门地区市县乡村旅游的发展,通过提质升级,促进我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一是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政策体系。开展自贸港背景下海南乡村旅游发展调研,深入研究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和政策需求,推动省政府出台更多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继续做好旅游扶贫村的提质升级。持续完善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打造一批高椰级的旅游扶贫村。三是我厅将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海南省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方案》,通过整合各相关厅局资源持续扶持试点区域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在试点区域内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供地模式、“公司+农户”利益共享机制等经验模式,成功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高品质民宿。四是持续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村深入挖掘黎苗风情特色等本土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更多的乡村旅游吸引物。五是推动乡村旅游供需对接。支持开展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注重发挥新媒体、电商、OTA等线上平台作用,创新旅游宣传推广和营销方式,引导游客进入和产品输出,拉动乡村旅游消费。六是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制定完善乡村旅游各领域、各环节服务规范和标准,加强经营者、管理者、当地居民等技能培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七是建设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加大对脱贫地区村干部、乡村旅游带头人、经营户等专业培训,吸引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返乡创业,夯实人才基础。八是加强乡村旅游社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海南省乡村旅游度假协会建设,搭建政企桥梁,通过行业组织力量,梳理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痛点难点,系统解决限制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束缚,同时加强行业自律,保障乡村旅游市场健康有序成长。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6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吴亚乾 65326597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