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打造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的优秀教师队伍
提 案 者: 邱兆国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1〕58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172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邱兆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的优秀教师队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基础工程来抓,切实做到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促进海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实施公开招聘,充实教师队伍

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省委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引育并举,着重解决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低、优秀教师紧缺等问题,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

一是实施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2006年起,国家每年分配给我省的中央特岗教师名额400-700名不等。通过这一政策,近15年来,我省累计招聘了7288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占农村教师三分之一。2016年起,实施省级学前教育农村特设岗位教师招聘,累计招聘460名,有效缓解乡镇幼儿园师资不足问题。

二是实施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2015-2017年,省政府投入1.5亿元实施了建省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经费最多、待遇最优的基础教育引才工程,采取“校长+骨干”团队引进方式面向全国引进300名优秀校长教师,其中75.33%的引进人才到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市县、乡镇以下学校任职任教。

三是探索优秀师资向乡村基层学校流动的激励机制。2019年起,在五指山市等5个原国定贫困市县开展基层教育专技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在乡镇及以下学校设立“农村省级骨干校长”“农村特级教师”“农村省级学科带头人”等竞聘岗位,按岗位艰苦程度每月发放1500元-1万元的乡镇工作补贴,目前已有962名农村高层次教育人才、农村紧缺学科人才到岗到任。公开竞聘来的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优秀管理团队,快速提升了乡村学校的办学水平。

此外,我省2016年起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采取“县来乡去”的办法,每年依托海南师范大学为公办乡村小学定向公费培养“一专多能”师范生约200名,依托琼台师范学院为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公费培养师范生约200名,至今已有在校生1400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乡村教师结构性缺编、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

    二、加强本地教师队伍培养,促进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发展

印发了《海南省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工作室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大对教师培训的投入,每年省级统筹“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经费达到9400多万元,有力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教师培训的实施。各高校也鼓励教师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或到国内外高校担任访问学者或学术交流等方式,加快人才成长步伐。目前,中小学已建立了省特级教师工作站、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100个,培养了中小学省级骨干校长、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500多名,打造了一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省级骨干校长教师队伍。为了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中小学英语教育的要求,从2018年起每年选派英语骨干教师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集训。中职学校评选出180名省级中职骨干教师,建设了23个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工作室。高等学校实现本土培养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零的突破。

三、加强制度保障,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我省积极采取措施,改善教师的工资待遇、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一是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特岗教师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中小学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提高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确保班主任人均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低于校内中层管理干部。教师医疗同当地公务员享受同等待遇,各学校每年组织教师进行一次体检,体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

二是大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自2013年9月起每年投入近1.8亿元,对偏远贫困地区教师发放每月300元生活补助,对乡村教师每月人均增加100元生活补助;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已投入12.14亿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近1.3万多套,较好地改善了农村教师住宿条件;在6个贫困市县试点建设乡村教师公共厨房212间,惠及2364人;省政府印发《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22号),将用三年时间在县城地区为基层教师建设安居型住房工作,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和热切期盼。

四、在课程思政中讲好“海南故事”,鼓励教师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学科、进培训、进头脑,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主力军”作用,真正担起学生引路人的使命和担当。

一是在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中,设置海南省中小学教师“立德树人”师德教育与海南自贸易港政策宣讲培训项目,把思想统一到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上来,培训中小学教师1万人次。此外,在地方课程教师示范性培训和校本课程教师示范性培训中,也有海南本土历史文化相关内容,引导教师利用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素养、讲好“海南故事”。

二是充分发挥全国最好生态环境、国家南海国防重地、国家航天发射基地、琼崖革命根据地等独特优势,统筹发挥自然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并立足海洋大省省情,海南省在1300多所小学、300多所中学和21所高校开设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今年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党组织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白沙起义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海南史志馆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展馆开展革命传统体验教育,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组织师生开展现场体验学习。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挖掘、整理我省本土优秀文化,并通过多种形式,让我省广大教师了解本土文化、传播本土文化,熟悉自由贸易港政策,在课程思政中讲好“海南故事”。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  林紫芳,联系电话:65236870。


省教育厅
2021-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