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视以强有力地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张俊清等3人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1〕73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161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张俊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视以强有力地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人才问题。“4·13”至2020年底,全省共引进人才20.56万人,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共引进人才10.76万人,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提出的“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既定目标。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也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精心抓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实现超千人目标,带动各类重点项目培养人才3000多人次。院士实现零的突破,3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本土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影响,全省人才总量相对不足,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不多,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偏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强,成长成才环境不优等问题短期内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下一步,将依托国际教育创新岛和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吸引留住省外高层次教育人才。完善教育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创新帮带模式,拓宽成长空间,从根本上解决人才不足问题。

二、关于高等教育布局顶层设计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推进高等教育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支撑作用,根据省委省政府做好高等教育布局规划要求,我厅牵头起草了《海南省高等教育布局中长期规划思路》,于2018年12月10日经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目前,我厅正按该规划思路组织编制《海南省高等教育布局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

三、关于高校的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项目审批工作,支持高校改善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状况。“十三五”以来,先后批复了海南医学院综合教育大楼、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教学及生活服务设施(一期)等一批项目,涉及概算投资额约47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对海南医学院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海南大学和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基础设施项目等给予支持,涉及资金约21.4亿元。“十四五”期间,按照“超常规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支持高等院校完善基础设施和科研平台建设。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  金林,联系电话:65250205。


省教育厅
2021-07-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