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陈闪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琼旅文函〔2021〕47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4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陈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14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为总抓手,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城乡文化日益协调发展,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夯实服务基础,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对农村文化建设的组织和领导,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各级部门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不断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的经费投入。同时,积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引入市场机制,激发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使之成为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我省坚持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优化设施布局和补齐设施短板,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行政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33个,公共图书馆24个,文化(群艺)馆23,艺术表演场馆15,乡(街道)综合文化站219个,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3018个。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全覆盖。支持市县建成全民健身中心9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428个,覆盖全省逾97.2%的行政村,支持市县建设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000多条,打造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77平方米。

二、挖掘海南特色,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

近年来,我厅注重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指导全省24个公共图书馆、220个文化馆(站)实行免费开放。坚持群众文化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宗旨,指导省直文化单位、各市县文化部门以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为依托,打造一年一届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保亭黎苗嬉水节、博鳌赶海节、临高渔民节、文昌南洋文化节、海口换花节等活动,丰富拓展了文化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坚持以“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群艺大舞台”“海南原创广场舞大赛”“春风村雨文化惠民活动”“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通过文化进社区、文化下乡、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上万场,带动广泛开展城乡文化活动,展现基层群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浓烈的文化氛围。近几年,共引进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剧《战上海》等省外精品剧目惠民演出近百场,组织文艺院团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超2千场。“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南溟奇甸”系列展览节目在央视《国宝档案》播出。通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省级以上赛事活动,带动了全省全民健身的兴趣和热潮。

三、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协会行业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省注重发挥单项体育协会行业引领作用。据统计,全省共有体育健身组织494个,其中省级体育健身组织136个,市县级体育健身组织358个,形成了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在各类体育健身组织中,体育总会6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6个、行业体育协会110个,单项体育协会251个(覆盖52个运动项目),体育俱乐部71个(覆盖23个运动项目)。全省通过组织各类体育健身组织参与群众体育业务骨干培训班及主题讲座,不断促进体育健身组织专业化,体育健身组织已成为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尤其是社区体育的中坚力量。同时,通过支持各单项体育协会的发展,不断带动单项体育项目人群的壮大,从群众基础中发现运动苗子,为竞技体育输送和培养后备人才。

感谢您对我省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6月4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陈虹霓 6530995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