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知青文化纪念馆的建议
提 案 者: 陈海翔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1〕70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3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陈海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知青文化纪念馆的建议”(第0137号)收悉,经我厅研究,现将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海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历史是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56年至1979年共有13.5万多名知青来到海南拓荒耕耘、艰苦创业。其中,位于屯昌县的原国营广青农场场部是海南最早接收知青的安置点,广大知青的到来,带来了先进文化和理念,为百废待兴的海南注入一股青春活力,改变了当地的闭塞环境,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形成了独特的知青精神、知青文化,它积淀下来的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建设知青文化纪念馆吸引全国各地的知青及子弟回琼故地重游,发挥知青文化历史的桥梁纽带作用,联结和动员他们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上海、江苏、新疆、宁夏等地已建有知青纪念馆,我省可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保护利用好知青文化遗存,兼具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和农俗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儋州新盈兵团知青文化博物馆正在申请立项建设。我省正在研究起草《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意见》,将支持优先发展能够填补我省博物馆门类空白、体现区域特色、行业特性以及民族(民俗)文化的各类非国有博物馆。鼓励龙头企业举办行业博物馆。省旅文厅将在藏品征集、展陈设计、文创开发及宣教活动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和业务指导。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鲁时忠 65378536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