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继承和发展黎族医药的建议
提 案 者: 蔡敏(医药)等2人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琼旅文函〔2021〕46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次会议

012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蔡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承和发展黎族医药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黎族医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传统医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十大类别之一,我省各民族地区市县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注重挖掘保护黎族医药的相关疗方和民间技人。2009年10月,“黎族医药骨伤疗法”“黎族医药蛇伤疗法”列入了海南省政府公布的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单位有五指山市和琼中县等,目前该项目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财政资金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和代表性传承人每年7000元的传承活动补助经费。

为加大对我省黎族医药的理论研究和传承发展,2013年5月,我厅与教育厅联合公布了海南医学院为黎族医药传承教学基地,几年来该校在开展理论研究和成分分析中已有一定的成果,并将在定安、屯昌等市县成立黎族医药基地。今后将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开发研究和应用。

去年贵院开设了黎族医药门诊,为传承弘扬我省黎族医药增添了身份认证。今年年初,我厅启动了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的调整验收工作,鼓励支持省中医院申报为该项目的保护单位。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事业的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6月4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刘实葵  65313932


附件

 

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0122号提案

提 案 题 目

关于继承和发展黎族医药的建议

承 办 单 位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承办人员办案

态  度  √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     )    (     )     (     )     (     )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     )    (     )     (     )     (     )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     )    (     )     (     )     (     )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     )    (     )     (     )     (     )

 

 

 


委 员 签 名

年   月   日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6-25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137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第012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蔡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承和发展黎族医药”的提案(第012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包括黎药在内的民族医药是我省的宝贵医药学文化遗产,同样也是我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黎族医药发展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及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都有着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我委一直高度重视黎族医药工作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11部委《关于切实加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中医药发〔2007〕48号)的指导下,立足于救治广大群众,保护传统医药事业,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起草并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琼发〔2020〕14号)。《实施意见》提出,加快黎苗等地方特色民族医药挖掘和整理。将海南黎苗族医药发展纳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快海南黎苗族医药研究、保护和开发。对民间医药传统知识和技术进行系统整理研究,挖掘和保护黎医苗医资源。在条件成熟市县试点设置民族医医院或在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民族医药科室。在省委省政府层面为我省民族医药工作发展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

二、成立了民族医药学术团体。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大力支持下,以我省专家牵头成立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黎医药分会。2016年我委还指导成立了省民族医药学会。这些学术团体的建立,壮大了我省黎苗医药发掘技术力量。建立了黎苗医药研究开发专用数据库,对黎苗医药调研中搜集到的资料全部录入后进行分析处理,包括病症统计、用药统计、药物与疾病的关联分析等,挖掘整理黎族苗族医生的用药经验。同时还将加大黎苗医药保护力度,加速黎苗医药工作推进。

    三、重视黎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工作在我委组织下,钟捷东等人编写了《黎医黎药》,简述了黎医黎药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黎医的诊断理论、诊断方法、治疗技术、黎药的采集、加工、炮制、用药特点、常用黎药191种,并收集了大量黎医黎药的单方、验方治疗部分疑难疾病的经验海南黎族民间草医药研究协会编印了《黎族民间草药集锦》,将300多种黎族民间常用草药拍摄成彩照,按主治功用分为14类,配有简要的功效使用说明。海南医学院刘明生教授主编的《黎药学概论》,通过深入黎村苗寨,广泛走访黎族医生,采集黎族习用草药150余种,研究整理128种黎族习用药用植物的种类与分布、药用部位、民间用法和现代研究等内容,为黎族医药文化的传承和抢救性掘夯实了科学基础。2020年我委还组织海南医学院启动了黎族医药现状调查。

    、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成立了黎药南药专项调查队,对黎药南药普查以及海南民间传统医药知识的收集整理,摸清海南黎药南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等,开发野外资源普查信息采集技术体系,建立海南省中药资源数据库和普查成果共享服务平台。目前普查队已搜集黎族民间草药方600多个,野外调查黎药种类576种,民间访谈黎药种类523种,已获取的照片3385张,采集标本152种,收集种子资源20种,采集药材样18种,引种黎药220种。下一步在我省中药资源普查获得黎药第一手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我委将组织专家编撰《黎药资源概况及发展规划》,为黎药产业发展做好基础工作。

    五、启动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按照《中医药法》有关规定,我省积极制定《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并组织完成了首次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我省一批临床经验丰富,具独特疗效确没有执业资格的黎族人员,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取得执业资格,保证黎族医药的传承。

    六、试点设立黎族医药门诊部。2020年,我委批准省中医院试点设立了黎族医药门诊部,这是我省首次在公立医院设立黎族医药门诊,得到了省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在黎族医药临床应用上迈出了一大步。

然而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黎族有语言无文字,黎医黎药的传承依靠一代代人口口相传,黎医药知识传承一般仅传授给自家的子孙后代不愿外传。目前仅个别子承父业者将黎医药知识传承下来;而多数黎医子孙不愿继承父业,面临永久失传的困境。宝贵的黎族医药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亟待抢救发掘和创新发展。下一步我委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民族医药的抢救、挖掘和整理体系研究;引导龙头企业开展特色道地药材基地的规范化、标准化研究;加强民族医药传统治疗技术的标准化研究;加大民族医药产品的开发力度。联合科技部门进一步加大民族医药科研创新平台的构建,整合特色民族医药科技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61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中医局 张连帅

  联系电话:65350509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05-1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此件依申请公开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6-25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1-05-18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0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