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口应抓紧建设三个五A级景区
提 案 者: 韩乐泉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

琼旅文函〔2021〕81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11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C)

 

韩乐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口应抓紧建设三个五A级景区”的提案(第01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指出了当前我省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差异化和开发不充分等问题,对海口市现有旅游资源打造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具有参考价值。

    海口市作为我省省会城市,是我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旅游资源丰富。我厅一直大力支持海口市旅游开发,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截至2021年5月,海口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3家,其中3A级及以上景区1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椰级乡村旅游点15家,认定旅游小镇2家,特色街区8条。

5A级景区的评定主体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按照目前我国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标准,5A级作为旅游景区质量划分的最高等级,代表着我国世界级的精品旅游景区,具有极为严格的评定标准。国家对创建5A级景区基本要求是:1、景区面积至少达到3平方公里;2、4A级景区至少运营3年以上方可申报5A级景区;3、申报5A级景区必须有明确的边界;4、景区要具有极高观赏游憩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类价值具有世界意义;资源实体体量巨大、资源类型多、资源优;世界知名、美誉度极高、市场辐射力很强。同时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独创性强。

目前,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 2006年被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路,2016年被评定为3A级景区;东寨港海底村庄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东寨港至文昌市铺前镇一带,与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相邻,开发利用尚处于探索研究阶段。

5A级旅游景区创建综合性强,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景区所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创建企业主体共同发力,持续推进。海口市正在推动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打造5A级景区,依托遗迹景观、古村落、温泉等资源打造具有羊山地区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区,热带海岛城市火山生态文化旅游的精品。海口市亦有计划将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景区与周边区域整合,扩大景区范围,完善硬件配套,充实景区内容,逐步向4A级景区打造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大力支持和指导海口市高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推动海口市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3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田庭毓,18589677890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