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海南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旅文函〔2021〕104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民主党派提案第010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复文分类:B)

 

民盟海南省委:

按照工作安排,贵单位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海南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议”(第0106号)由省旅文厅、省商务厅、省委人才发展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办)分办。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厅职能,现就第0106号有关建议措施答复如下:

一、关于入境旅游客源市场方面

    受全球疫情影响,线下境外旅游推广活动全部暂停,入境旅游市场恢复仍需时日。待外部条件允许后,拟面向我省俄语市场、东南亚、日韩、欧美、澳新、港澳台六大重点入境客源市场和在华外国人市场,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等活动和项目。

二、关于提升营商环境方面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提速、企业诉求提质为出发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一是一网通办,打通审批“快速路”。今年以来,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服务,实现审批“不见面”和“零跑腿”。实行非关键性材料容缺办理机制,扩大“容缺受理”范围,全部事项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缩减66%以上。推进6项高频事项实现单点登陆办理,解决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双系统申报审批等问题,为企业申请许可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年以来,我厅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100%。

二是深化改革,构建营商“新生态”。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管理权限下放,2021年,省政府将部分省级行政管理事项调整由市县政府实施,其中我厅共委托下放管理事项33项,占全厅现有事项总数、自主审批数量和全省下放事权的比例分别为46%、57%和75%。将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畴,扩大实行“告知承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范围,目前已推行2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三是减税降费,打赢抗疫“阻击战”。为应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第一时间推动出台“旅六条”和“振兴旅游业三十条”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以非常之举帮助涉旅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0年底,共为全省旅游企业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近2700万元,为356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9000多万元,为2400余家旅游酒店减免有线电视费用650万元。推出保险总额度达2000万元的“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为入岛游客提供不记名免费投保服务。在五一、中秋国庆期间试行小客车过海费用减免政策,为15.1万辆过海非琼籍小客车减免运费6000多万元,吸引了大批省外游客自驾游海南。

四是全程服务,做好企业“护航员”。我厅出台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制定18条改善营商环境措施,将建立首问负责制、树立“企业至上”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服务社会主体诉求机制等列入行动计划,全面改善旅文市场营商环境。印发《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旅游产业)使用实施细则》,设立海南旅游文体产业投资基金,2020年共扶持涉旅企业1.36亿元,委托第三方启动实施股权投资1176.51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海南旅文体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有限合伙基金公司完成注册。82家省重点旅游企业入选重点扶持对象名单。同时落实旅游文体企业政府联络员制度,实施企业养成计划,筛选百强企业建档立库,定期跟踪企业项目进展,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诉求,逐级逐层推动协调解决,全力以赴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综合监管,当好游客“守护者”。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创新旅游管理新模式。设置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设立旅游警察,开展“零负团费经营”等旅游市场专项整治,2020年共查处旅游文化市场案件747件,旅游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构建海南旅游诚信平台,建立旅行社、旅游景区、酒店动态信用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开旅游企业行政处罚等失信信息,公开曝光19批次扰乱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加大对旅游行业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力推旅游巡回法庭,方便游客快速维权;健全旅游投诉受理、分办、督办和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妥善处置游客投诉,2020年全省共受理旅游市场投诉近9000宗,办结率达99%。

下一步,省旅文厅将将继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持续优化旅文市场营商环境,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添助力。

三、关于建立旅游文化人才建设方面

2019年省旅文厅成立后,在机构设置上成立了人才和教育处,负责指导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拟订并指导实施旅文人才发展规划、政策和教育培养计划;指导和开展人才选拔推荐、引进培养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旅文人才顶层设计工作。组织编制和审定《海南旅游人才十四五规划》《海南文体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继续加强旅游人才培养,2019年至今“旺工淡学”项目培养旅游人才1.03万人,有效缓解了海南旅游人才紧缺的燃眉之急。组织各类专题培训班200场次,参训人数12.9万人次;三是加大在服务人才方面主动作为,一对一服务了施明、杨紫等文体人才团队12个。策划旅文人才宣讲推介会,进一步加大向全国旅文人才宣讲海南自贸港人才政策,主动协助人才团队办理人才认定、创业扶持等相关手续,做到热情周到专业服务。

下一步,省旅文厅继续举办一批高质量人才培训班,加强旅游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四、关于挖掘旅游市场、建设旅游产品方面

2020年,在新冠疫情对我省旅游业重创的不利影响下,我们抓住自贸港免税新政红利和疫后游客对康养旅游的潜在需求,树立“海南健康游欢乐购”品牌新形象,积极谋划疫后国内旅游市场复苏和我省旅游市场增量举措,先后开展“海南健康游欢乐购”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通过举办“健康旅行医养海南”海南医疗旅游专题推介会,邀请1000位医疗、康养、旅游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宣传推介海南医疗旅游资源。通过举办“医旅融合 康养天堂”2020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机遇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院士、医疗康养旅游企业150余人参会,引导更多的医疗康养体检人群来海南度假康养旅游。除此之外,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自2019年10月1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止,共举办各类旅游节庆、会议展览、文化艺术和体育赛事、促消费优惠活动等共计1534项。为期一年的消费年活动不断拓展十三个旅游业态消费,海洋旅游不断升级,医疗康养旅游引领风尚,森林旅游魅力提升,小镇旅游、乡村旅游和婚庆旅游等特色业态以及房车露营旅游、低空飞行等新业态备受青睐,海南特色旅游业态产品不断丰富,广泛吸引国内外游客来琼旅游。

2021年,省旅文厅还联合市县旅文局、涉旅行业协会、海南航空、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携程、美团、飞猪、去哪儿、马蜂窝、途牛、腾讯、抖音、快手、B站、各大免税集团、美兰机场等平台开展海南健康游 欢乐购——“我和春天的约‘惠’”联合推广活动。通过推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举办各类让利促销活动,引导游客发现海南春季之美。活动开展期间,携程推出以“暖阳碧海‘颐’享健康”为主题的整合营销推广举措,通过邀请资深产品专家对海南全省重点县市的康养旅游资源的分布进行了全面盘点与梳理,并对观澜湖度假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万宁兴隆温泉、陵水南平农场、国寿嘉园、鸿森医院和三亚市中医院等标志性康养景点以及设施进行全面评估。深挖海南当地康养旅游资源特色,结合不同年龄层客群的康养需求与偏好,围绕医、药、养、健、游、食等康养领域,打造出10条以医疗康养和休闲康养为主题的精品线路产品。与此同时,为了让游客可以线上感受海南的康养旅游精品线路的乐趣,双方共同在携程平台打造了“暖阳碧海‘颐’享健康”专题页面,给游客提供了全新渠道、多方位了解海南的康养旅游资源,大大提升海南康养旅游的影响力。

下一步,省旅文厅将筹办好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第三届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节等节庆会展活动。狠抓国内“内循环”消费,开展好“走出去”推广、“请进来”推介系列活动。联合知名OTA公、新媒体公司等,打造海南旅游宣传矩阵。赴主要客源城市参展及举办路演推介活动。进一步挖掘购物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消费潜力,提升“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目的地形象。

感谢贵单位对海南旅游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和关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7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陈冬瑾 65338106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商务厅
2021-06-10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办)
2021-07-21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