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防范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不文明执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司法厅
2021-07-10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海南省司法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民主党派提案第010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单位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防范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不文明执法的建议”(第0105号),省政协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认真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防范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的不文明执法,是法治海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

(一)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建设。1999年12月8日,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省政府令第129号,以下简称129号令);2021年,司法部起草了《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了两次征求意见。该条例出台后,我厅将对129号令进行修改完善后呈报省政府审定。2019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2020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令第291号);同年7月,经省政府同意,我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四个办法的通知》,内容包括《海南省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办法》《海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与评查办法》《海南省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办法》《海南省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办法》;同年8月,我厅印发了《海南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公共法律知识部分)管理办法》。2021年2月,我厅印发了《海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同年6月,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同年6月,我厅与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海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和使用办法》。通过逐步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稳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依法治省办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我厅从2019年至今,分别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等六大重点领域执法专项督察、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专项督察、贯彻《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治督察等。通过现场实地督察和书面督察相结合的方式,真督实查,为海南自贸港营造法治化良好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2020年11月,根据《司法部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行动的通知》要求,及时制定了《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行动的工作方案》,并对各市县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实地监督行动,形成工作报告呈报司法部。

(三)建设海南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和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为提升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水平,2021年3月,我厅建设完成了海南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主要功能包括: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子系统、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子系统、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子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子系统、地理信息共享及编码管理系统、移动执法系统、统一执法管理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综合评价系统、应用支撑子系统等十项功能,该平台与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完成了初步数据对接,将全省执法人员信息上传至司法部,完成了900多条法律法规的收集工作;配合省大数据管理局做好我省“互联网+监管”的数据对联;从2020年起,我厅运用该平台组织全省60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公共法部分)考试;2020年10月,我厅组织全省26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海南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暨规范行政执法培训班”。目前,该平台运行正常,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开展普法宣传。省应急管理厅围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将普法与执法业务相结合,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做好本系统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普法,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11·9” 消防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演练+实操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公众法律文明素养。

(五)加强舆论监督。省委宣传部面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已经建立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等机制,统筹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营造有利于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环境;完善了舆论监督等相关制度,积极引导新闻单位规范传播秩序,切实发挥建设性舆论监督作用;在媒体相关栏目增设舆论监督特别报道,对群众反映的强烈突出问题,从媒体视角予以调查和督促改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民普法氛围,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按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继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运用海南省智慧普法云平台开展2021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活动。创新普法形式,以案普法,建立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制度,精心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例予以发布,增强以案释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开展以案释法宣传讲解,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海南省司法厅

2021年7月8日

 

抄    送:中国人民政府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司法厅黄博楠

联系电话:13907591699


省司法厅
2021-07-10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