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以研学旅行带动西部旅游市场的建议
提 案 者: 赵志忠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D.留作参考

琼旅文函〔2021〕63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第008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答复(复文分类:D)

 

赵志忠委员:

您提出《关于以研学旅行带动西部旅游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结合省教育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省教育厅与我厅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深入开展的措施,参与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逐年增加,研学旅行成为旅游业的新经济增长点,为促进旅游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西部研学旅行资源丰富,是开展研学旅行的良好目的地。对于您提出的向西部倾斜每个生源的补贴资金的建议,省教育厅认为研学旅行奖补资金政策目前还不适宜调整向西部市县倾斜,主要是该政策才实行了两年多,时间还比较短;另外该政策的调整还需征求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的意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红色文化,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3月至7月,省旅文厅组织策划了“重走琼崖红军之路,追逐百年红色足迹”2021年海南红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广活动(简称红色旅游文化活动),其中包括打造海南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线路推广工作,覆盖全省18个市县的71处红蓝绿”打卡点,推出14条红色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了西部研学旅行基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了支持西部研学旅行发展,建议西部市县政府可以组建研学旅行联盟,整合西部研学资源,并结合实际对在西部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旅行社、学校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推动西部研学旅行加快有序开展。原由省旅游主管部门负责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现已统一由省发展改革委管理。省发展改革委根据《海南省重点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海南省支持企业扩投资稳增长暂行办法》,重点支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十个重点领域”(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领域)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研学旅行作为旅游产业和教育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方向之一。我厅将积极向省发展改革委推荐符合条件的研学旅游项目申报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支持研学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关于研学旅行导师培训工作,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在酝酿之中,届时可以考虑将西部旅游资源的宣传纳入培训内容。最后建议西部市县的资源单位继续加强软硬件建设,开发研学旅行产品,丰富研学旅行课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到西部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6月18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符英  65200685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D.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