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强身健体,塑造自信和坚强,拳击需要在海南普及
提 案 者: 张轲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

琼旅文函〔2021〕51号

 

海南省文化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0072号提案的答复(C)

 

张轲委员:

您提出的“强身健体,塑造自信和坚强,拳击需要在海南普及”的提案(第00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国家政策方针的指引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知道意见》(中发201812号)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各体育训练基地服务国家队训练备战的作用与能力,国家体育总局同意将海南现有的14个训练基地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其中包括中国拳击协会白沙训练基地、中国拳击协会职业拳击训练基地和中国拳击协会白沙MMA综合格斗训练基地。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等优势,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大机遇,以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育活动为要素,通过“体育旅游融合”路径,重点打造体育旅游示范项目。


    二、关于我省拳击运动项目发展的状况

    拳击是我省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之一。海南拳击队自2002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三大全国性大赛中斩获20余枚奖牌,在全运会中夺得1金2银3铜,是我省曾夺得全运会金牌的两个项目之一(不包括交流的金牌)。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天津)海南代表团夺得3枚竞技体育的银牌,其中两枚就来自拳击。麦清贤、游伦海和刁剑豪可谓海南拳击队的“三剑客”,海南拳击至今在全运会上所取得的全运会奖牌,均为这三人所获,其中麦清贤夺1金1银1铜,刁剑豪去年全运会获1枚银牌,游伦海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运会分别获1枚铜牌。此外,海南拳击队在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中夺得的男子项目奖牌,也全部归于“三剑客”名下。其中刁剑豪2010年夺得56公斤级全国锦标赛冠军,是海南拳击队的首枚全国锦标赛金牌。

自2010年世界顶级职业搏击赛登陆海南为促进我省拳击体育全面发展,2015年迎来世界拳击联赛中国区赛落户三亚成功举办3届。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背景下,2020年观澜湖集团引入TR拳击赛事进入中国,孵化成定期定址在海口举行的拳击“超级晚”,并确定连续三年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将上演世界顶级拳王头衔战,以形成海南传统的贺岁赛事,该项国际顶级赛事不仅成为首个在中国长期落户的世界顶级职业拳击比赛,也将打造成海南体育IP,以“赛事+旅游+娱乐”的全新模式,成为海南春节的新亮点。

据海南省拳击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协会以及相关拳击俱乐部在全省各市县等举办约数十场的国际职业拳击排名赛和拳王争霸赛,赛事将积极推动海南省拳击运动的普及,加深民众对拳击运动的认识,提高拳击在海南省体育运动项目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我省白沙县不断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等一系列高级别体育赛事落户当地,有力推动了白沙“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提升了白沙“文体山城”的内涵,提高了白沙的知名度、美誉度。

2020年9月,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基地在白沙文体中心挂牌成功。自2018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白沙文体中心陆续建成了中国拳击协会白沙训练基地、中国拳击协会白沙MMA综合格斗训练基地等国家级训练基地。我厅领导对“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基地”高度重视,多次调研指导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用好自贸港特殊政策,打造基地集体育、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科技等为一体的融合型发展模式。

    三、关于在海南普及拳击运动项目的思路

    《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中明确指出,打造国家南方体育训练(白沙)基地,尽快形成拳击、MMA综合格斗等训练中心。支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促进拳击等职业体育俱乐部规范发展。利用国家南方体育训练(白沙)基地,中国拳击协会白沙训练基地、中国拳击协会职业拳击训练基地、中国拳击协会国家南方体育训练(白沙)基地白沙MMA综合格斗训练基地,以白沙黎族自治县为示范积极推动拳击体育、旅游、文化、健康融合,创新拳击体育旅游产品、产业、模式、机制。鼓励支持相关协会与省内外兄弟协会交流互动,走出去、引进来,创新求变,走向市场化产业化运作。鼓励支持体育俱乐部积极开展拳击活动,如开展拳击夏令营活动,引领培育海南拳击项目市场产业。加强与省教育协商合作,根据全省学校实际,充分整合拳击协会等社会资源,指导学校开展拳击训练、比赛活动,并把拳击项目引入学生课余活动内容,开展兴趣班、运动队等,有效推动我省校园体育多元化发展,为打造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强身健体与塑造自信坚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在海南大力推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进程中,力争将海南打造成为知名国际体育运动中心,将会是拳击训练和赛事活动的重要基地。

感谢张轲委员一直以来对我省旅游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6月9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文厅  宋善志  65370962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