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强化自贸区招商引资创新和功能重构,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独特新模式
提 案 者: 王喜雅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131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第006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王喜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自贸区招商引资创新和功能重构,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独特新模式”的提案(第006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模式,稳步推进“一核两极三区”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2020年,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94.88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省GDP的3.5%。2021年一季度,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39.19亿元,同比增长28.0%,占全省GDP的2.8%。

一、在“本固枝荣”完善配套服务体系“筑巢引凤”提高承载力方面

(一)强化健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牵头制定《海南省医疗旅游实施方案》《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2019-2025年)》《海南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我省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指导思想、总体部署和重点领域。2016年以来,我委以乐城先行区为核心,聚焦海口、三亚两大增长极,加快推进健康产业一二三产业的协同发展,全省“一核两极三区”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二)推进乐城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稳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聚焦痛点堵点,围绕创新案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享医院新模式—博鳌超级医院、博鳌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分别荣获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二、三等奖;医疗和药品协同监管模式成功入选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二是新老政策有序衔接,为健康产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以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先后出台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干细胞医疗技术临床研究与转化应用暂行规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技术先进性评估管理办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服务和药品监督管理办法(暂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医疗机构对外合作备案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三是细化落地临床急需进口药械政策。稳步扩大乐城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使用范围,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政策使用范围由原来1家扩大到5家。配合省药品监管局出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并推动政策落地。2020年8月7日,首位服用用于治疗胃肠道间质瘤的创新药物瑞普替尼的患者顺利在博鳌超级医院出院,并带药离开先行区使用,这是先行区特许药械的首次离园。乐城先行区利用优惠政策进口特许药械品种突破130种,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2021年4月13日,国际创新药械展在博鳌乐城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开幕,来自16个国家的80家全球国际创新药械厂商共有810种产品参展,其中国内未上市产品441种,首次在国内展出产品394种。

二、“放水养鱼”创新体制机制方面

一是引入省级公立医院进驻先行区。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和海南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先后入驻乐城先行区,为乐城先行区提供基础医护团队支持。

二是推动三亚市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促成三亚市中医院与中阿产业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意向、与三亚三隆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天使净心谷森林康养项目”。2021年1-5月,三亚市中医院共计接待外宾379人次。

三是探索互联网医院新业态。海南生态软件园以“智慧医疗项目聚集区”为发展定位,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及优势,聚焦数字健康领域,从政策制度、市场招商、风险防范等多体系谋划智慧医疗健康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营销、健康医疗大数据为特点的产业体系。

四是大力推动全省医疗健康展会发展。引入健康界、西普会等1000人以上品牌会展企业进驻我省。同时本土会展品牌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该会已连续举办,“2021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于2021年11月在海口举办

三、在“放眼琅琊”全球引智引资方面

优质医疗资源加快集聚。积极对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博鳌何氏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华韩整形美容医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入园协议,拟入驻国际医学产业中心。新加坡亚洲美安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与伦敦国王学院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在乐城先行区共建国王学院医院在亚洲的第一个独立运营的肝脏中心。

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哈医大鸿森医院、哈尔滨第二人民医院海南分院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国寿健康公园已试运营,恒大妇产医院、国康医院已封顶装修。海棠湾上工谷国际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已进驻22家企业,世界运动医学联合会(FIMS)国际合作中心总部协议落地。创新气候医学康养服务模式,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建设儿童上呼吸道过敏疗养中心;引入王辰院士团队合作建设“呼吸健康城镇”,探索气候医学及康养旅游新业态。2021年3月24日,王路副省长、王辰院士分别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医学科学院签署了《​海南省人民政府 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框架协议》。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委员的建议根据健康产业发展“一核两极三区”的总体布局要求,发挥乐城先行区品牌效应,利用全岛环境禀赋以及政策优势,积极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开发高端医疗服务、专病康养、中医药康养、涉外医疗等健康旅游产品,推动消费与服务回流,并逐渐向东南亚及全球健康旅游市场拓展。以南药和特色热带作物种植业为重点,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依托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高水平药械研发生产体系,推动健康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一)在“本固枝荣”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和“筑巢引凤”提高承载力方面。挖掘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是积极推进真实世界临床数据中心工作。二是建立健康与旅游的行业联系机制,搭建产业融合平台,差异化发展气候医疗、运动医疗、康复疗养等新业态,开发体育健身游、森林度假疗养、冬病夏治等特色产品。  

在“放水养鱼”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资源。坚持医教研产协同发展,以海南自贸港政策的细化落地为契机,继续做好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的对接引入,汇聚国内外优质机构打造医学生态圈。加大产业人才引进力度、强化行业管理人才队伍的培训。大力开展医药学术交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放眼琅琊全球引智引资方面。加强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发布健康产业相关信息,为企业提供行业新技术资讯及招商合作信息,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海南健康品牌宣传推介,提升国际知名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营造全社会关心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6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产业与对外合作局    

联系电话:0898-65391848



省商务厅
2021-06-08
详细查看
关闭
A.解决或基本解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06-07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