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勇抓国际创新教育岛建设机遇,为民办高校引智输“新血”
提 案 者: 唐捷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教育厅
2021-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21〕62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62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唐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勇抓国际创新教育岛建设机遇,为民办高校引智输‘新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及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针对全省高校(含民办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建设工作方面,我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海南省“南海系列”育人计划实施方案》《海南省“千人专项”引才计划实施方案》、省政府《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出台《

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二是召开全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全省教育人才工作情况,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安排和明确要求。三是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四是面向全省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情况调查以及“海南自贸港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岗位征集工作,为科学编制全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需求年度目录提供依据。五是每年组织做好全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要求各高校切实把该项目作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加强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六是设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搭建柔性引才及人才培养新平台,把冬季集聚在海南的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转换为支持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七是针对全省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含高校)举办人才专题培训班,落实全省教育人才大会有关决策部署,提升我省教育干部建设自贸港的能力和水平等。

下一步,我厅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实施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教育集成创新提升行动为契机,做大做优高等教育人才资源。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加强高校人才队伍管理,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指导高校构建并完善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调动审批、编制管理、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科研管理、考核评价的人才管理和服务体系。

二是围绕激发教育人才队伍活力,鼓励高校制定体现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的教育人才激励政策。

三是鼓励高校利用海口江东新区、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重点园区、高端论坛、高校冬季小学期等平台,刚性、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教育人才,高位嫁接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实施“银发精英”教育人才汇聚计划,支持高校吸引岛外优秀退休教育人才来琼服务。

四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指导高校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积极推送本地人才进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行列,探索加强重点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和急需人才培养的落实措施等。

您的建议我们会在今后工作中结合国家现行政策予以考虑,不断推动完善民办高校高层次人才建设相关举措,进一步激发民办高校工作的积极性。

 

海南省教育厅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肖 灿,65339364。


省教育厅
2021-07-06
详细查看
关闭
B.列出计划两三年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