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
提 案 者: 顾申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

琼卫提案字202154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003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C)

 

顾申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的提案(第00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诚挚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关于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四方面问题

您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方面存在的政策体系、资金投入、人才建设和宣传引导等四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海口市),很客观、很深刻。这些问题的存在,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省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加快发展,影响着城市居民医疗健康服务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提升,也势必影响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营商的持续优化。这些问题的存在有着多方面原因,既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政府财力较为匮乏,也有相关部门合力不够等原因,更有一些历史原因。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我省从新医改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加以解决。比如2011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琼府办2011151号)和《关于印发海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琼府办2011152号),对我省加强公立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作出了明确部署。2018年以来,我省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全省共有6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9家中心、22家站)纳入其中。2021年开展基层“达标年”活动,共在10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家中心、2家站)开展样板工程建设,共在18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7家中心、1家站)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建设,共在3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医院建设。

二、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五点建议

针对推进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您在提案中提出了健全政策体系、完善监管职能、提供财政支持、加强人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五点建议。这些建议针对性都很强,非常契合我省下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能力的重要目标和努力方向,我省已经并将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来推进。

(一)关于健全政策体系和制度建设的建议。当前,我省所有基层卫生健康政策和制度都将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一并统筹谋划和推进。2021年,我省制定印发的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和人员配备评价标准均包括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明确标准。医保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方面,我省正在加大力度探索。目前,我委正在组织拟制的“十四五”基层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纲要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都会将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和加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并且初步确定了到“十四五”末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占比达80%以上的目标

(二)关于完善监管职能的建议。2021年,我委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及其结果运用的通知》等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政府办和非政府办)监管的文件,旨在通过信息手段、实地抽查考核和社会监督等方式不断规范基层服务行为,提升基层服务绩效。在主动引导媒体和群众一同监督方面,今年我委联合《海南日报》社开设了公众微信投诉平台,定期收集群众反映、举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存在的作风问题。《海南日报》健康融媒工作室全年不定期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就各单位环境、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进行暗访拍摄和报道,体验式测评。这些手段方式今后将不断改进和加强。关于与政府各职能部门一起合力加强监管方面,我委与省委人才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一直保持着密切配合,想方设法落实监督职能和改进提高监督效果

(三)关于提供财政支持的建议。新医改以来,省财政和市县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逐步加大,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补助、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补助等方面。下一步,省财政厅明确表示将根据财力情况,继续支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与发展。我委将协调财政部门重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资金保障工作,同时要努力加大基层运行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加强基层机构内部财务管理方面,我委将会同财政等部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抓好落实和整改。

(四)关于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正在根据《“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海南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部署,谋划推进包括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队伍建设一揽子举措。一是编制“十四五”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基层人才建设的目标、方向和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基层人才建设工作。二是通过综合改革和完善政策,采取扩大培养规模、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加强在岗培训等措施,加快建设一支以全科医生、社区护理为主体的管用、好用的基层人才队伍。三是积极引入省内外专业机构和院校,以及第三方力量共同推进我省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基层人才问题研究并努力做到精准策,不断提高我省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四是在人才激励机制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和全面落实“两个允许”“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等政策,加快建立符合社区卫生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

(五)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居民认同感的建议。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加强了包括社区卫生服务在内的基层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在海南日报、健康报刊登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专题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技能竞赛活动、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室设置以及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音乐广播联合制作30多期《自贸港基层卫生健康说》等节目,大力宣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服务内容及相关优惠政策,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的积极性,增加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认同感。

接下来,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和支持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的相关政策,切实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快建设以公立为主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加快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城市居民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需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最后,恳请您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我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多为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立化工作献计出力!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62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 吴玉华

  联系电话:65388357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7-02
详细查看
关闭
C.因为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